A1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来轻去扳倒山
聂学剑
  聂学剑

  去运动场健身,遇见一位中风初愈的年轻病人,在家人保护下蹒跚学步。他举重用的“哑铃”替代品竟是两只瓶装矿泉水。想那盈盈可握的塑料水瓶,重量也不过半斤。这样的负荷运动量对于一个曾经的壮汉来说,简直九牛一毛。但是,病了,就要从这种低幼级的运动量做起。“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医疗专家就是用这种抽丝剥茧的功夫,将排山倒海之势的疾病一点点康复。

  我仗着年轻气盛,健身所用的哑铃重量不断加码,而且锻炼起来常常因各种原因间断,终于,对那死沉死沉的重量望而生畏;跑步大汗淋漓之后,最喜欢发到微博、微信运动圈炫耀,几年后,两只膝盖隐隐作痛,医生检查后警告说,运动严重过度,再这样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我蓦然间想起那个中风病人康复用的那两只纯净水瓶来。它们轻盈,小巧,重量貌似不足挂齿,但却闪耀着智慧的光。

  “轻来轻去扳倒山。”父母不识字,每当我们倾尽全力攒足劲儿干农活时,他们总会念经般地以这句俗语劝诫。当年温习《愚公移山》这篇课文时,心里实际上仍在暗笑愚公的固执:一个人,如何能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移除一座山呢。最重要的是,何苦来哉?不惑之年,方才明白,原来,时光原本就是轻盈的,它一秒又一秒,一分又一分,每个钟点,每个白天和夜晚,就这样溪水般地潺潺流逝。终究有一天,揽镜自照,原本满头青丝,居然惊现华发几根,自认为原本像山一样结实健壮的身体竟然就这样不经意地老去。它的形式是安详的,不动声色的,但赖于不断地叠加。

  这,还算是平和的。对于“老去”这件事,还有一种形态是爆发式的。或许,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就将一个生龙活虎的人直击倒地,直至辗转病床。而这疾病爆发的背后,其实是“厚积而薄发”,所有的劳累、辛苦、小毛小病叠加起来,终成“山倒”之势。“轻来轻去扳倒山”,它隐藏在每一件习以为常不经意的举动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连载
   第A20版:阅读
   第A21版:金色池塘
   第A22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家装专版
哥俩好
英雄故事
冲 动
藏掖数字的灯谜
角儿
春钓菜花鳢
轻来轻去扳倒山
新民晚报夜光杯A18轻来轻去扳倒山 2018-04-13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