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共青团上海市委和本市各高校助力学子创新创业
~~~共青团上海市委和本市各高校助力学子创新创业
~~~共青团上海市委和本市各高校助力学子创新创业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更多初创团队注入独角兽基因
共青团上海市委和本市各高校助力学子创新创业
陆梓华 易蓉
  在神话中,独角兽高贵且稀有。如何孵育更多的“准独角兽”,为更多初创团队注入“独角兽基因”,成为城市保持活力的关键所在。

  共青团上海市委实施群团改革后,成立了一个全新的部门——“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成员们的状态几乎是“泡”在青年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

  从“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到“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点赛事之“创客真人秀——2017全球人工智能创客马拉松超级挑战赛”……在团市委看来,这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不仅是着眼于培养未来各领域学科带头人,更能够挖掘出不同学科领域优秀创业的更多潜能。

  团市委发现,如今的不少创业者,最需要的已经不是“钱”,而是精准到位的创业培训。“梦创课堂”由此诞生,上海青年创业学院打造的梦创公开课、梦创大讲堂、梦创训练营系列课程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课程和师资。

  青年创业英才选拔培训班,便是“梦创训练营”中的重要一环。这项由市委组织部、市科委、市人保局、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团市委共同发起的“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3年已遴选出92名优秀创业青年,成为上海青年创业队伍的重点培养对象,形成了一股推动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生力量。

  自2016年以来,团市委已在各级层面打造出总计56家“梦创工坊”青年中心,覆盖企业数近4000家。

  而沪上各大高校,也成为催生独角兽的土壤和智库。日前,上海交大4名校友入选福布斯“2018亚洲30岁以下精英榜”。其中,陈悦、叶瀚中、陈婧姝等3人共同创立VeeR VR,填补了VR内容社区的市场空白。

  拥有24年历史的华东师范大学21世纪人才学院则尝试改革,打造一批“项目团队”。华师大各专业大二学子将以“项目制”跨专业组队加入人才学院,由各专业导师为其定制课程和培养计划,并有望计入学分。而类似这样的尝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已经有了尝试并取得成效——在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内,每个学生都必须精通5种以上的学科知识,都必须在真实世界的问题中寻找答案。33个小组,150名学生,每年都诞生了300多项成果,获得数以亿计的企业捐赠。

  本报记者 陆梓华 易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连载
   第A20版:阅读
   第A21版:金色池塘
   第A22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家装专版
80后90后 原创动力超越前辈
创新生态,要“大树”也要“灌木”
为更多初创团队注入独角兽基因
新民晚报要闻A05为更多初创团队注入独角兽基因 2018-04-13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