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高考改革引发连锁效应,各级考试尝试“变脸”~~~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改革引发连锁效应,各级考试尝试“变脸”
选才不再唯分数 育人更重创新力
王蔚 郜阳
■ 首届“零零后”参加高考 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首席记者 王蔚 见习记者 郜阳

  高考、中考、等级考、研究生考、毕业考……考考考,还是教育的法宝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今天登场的2018全国普通高校秋季招生统一入学考试,会肯定地给出一个清晰的风向标——用一个分数、一张试卷选拔人才的模式已经过时,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不同个性和兴趣特长的学生,这样的教育也已经失灵。

  迈向新时代,发生在校园里的一场场考试,究竟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新局面呢?

  1

  高中生:

  按兴趣学按特长考

  “走班”,一个越来越为高中生和家长们熟悉的热词,随着高考改革全面进入了高中教育领域。所谓“走”,即上课铃声响起后,同学们纷纷走出固有的行政班级,按自己的选科走进不同的教室,去上不同的课。

  “3+3”和“6选3”,是人们对上海高考新政最直观的称呼。“3+3”,即高考科目是由语数外3门主课与3门选考科目组成;“6选3”,即每个考生要从6门选考科目中选定3门作为自己的高考科目。“3+3”和“6选3”生成了20个不同科目组的考生群体,以及由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的不同要求所形成的42种招生录取类型。这就使得以往长期实施的文科学生报考文科专业、理科学生报考理科专业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不再延续。走班制的意义就此体现了出来。在奉贤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情形。奉贤中学在不打破原来高一开始的行政班机制的思路下,整体设计走班教学模型,科学规划课表,体现出个性化教学的特征。曙光中学、致远高中等校从高二开始实行走班制,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走班上课,语数外三门学科仍在原行政班上课。上师大四附中采用高二重新分班的方式,重新建构相对比较固定的行政班,只有部分学科等级考的教学进行小走班教学。

  “按照基础教育的特点和规律重新界定了各科目的地位,把学生学习、高中教学和高校招生三者置于一个可重新建构的关系之中,突显了课程的影响力。”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说,通过引入选择考试科目的机制,激发了学生学习、高中教学和高校招生三者的活力。

  新高考体现出的是选拔人才更趋个性化,这也倒逼高中要办出特色,不能千校一面。对此,奉贤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说,要鼓励各高中根据学校传统、自身特点和区位资源优势,从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教育教学方式转变、科技活动开展、兴趣特长培养与教育教学评价改进等方面选择具有优势的项目,加以重点培育和重点发展,打造本校特色项目。“奉贤将在新高考改革中推进特色高中建设朝着个性化、优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努力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强区。”他说。

  2

  大学生:

  最好的答卷是作品

  如今,不仅高考越来越注重综合能力的测评与选拔,连大学本科段的毕业考试,也开始尝试打破分数和论文的窠臼。“考试的分数只代表掌握专业知识的一部分,更主要的还是看实践能力。”高校给出的改革本科段教学思路,瞄准的仍是创新力培养。

  5月底,以“文化·创新”为主题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设计展开幕。不少作品得到了参观者的交口称赞。《MIX·共容》通过归纳忍冬纹的图案演变,利用数字影像艺术展现忍冬纹在各个地域的文化内涵,将忍冬纹的文化价值展现给参观者。三维动画作品《礼天祈福》将唐代祭天大典进行三维数字复原,希望通过作品传达出对历史的尊重,唤起大众对民族文化的自省。在校方看来,文化发展的实质在于文化创新,大学生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文化创新前列。

  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院长吴亚生表示,毕业设计展览内容的选定就是自觉对应上海创意与设计产业前景,围绕区域经济中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规划和建构学科。大四学生施玮玮说:“除了老师、家长,毕业展还吸引了许多产学合作单位的专家参加。他们对我的作品提出的很多建议,这也为我未来的研究生学习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何晨阳同学则表示,毕业展不仅仅是专业学习的展示和检验过程,更为毕业生提供了一张走上职场的名片。

  无独有偶,上海建桥学院2018届联合毕业作品展,近日也在上海M50创意园亮相。此次展品分珠宝首饰、品牌设计两大类别,展品共约300件。据校方介绍,此次毕业展品出自珠宝学院首饰设计专业及国际设计学院品牌设计专业的60余名年轻人之手。“此次展出的是学院第一批毕业生作品,展品基于客户调研,期望通过设计解决企业问题。”该校国际设计学院院长金亨锡表示,不少用人单位实地参观后立即向作品设计学生抛出了“绣球”。上海市现代钟表首饰协会会长、钻石小鸟总裁徐磊说,目前,珠宝市场同质化程度严重,对于原创设计需求巨大,毕业作品展打破了企业和学生之间的壁垒,让双方零距离接触。这或许也是一堂最有实效的“毕业考试”。

  3

  研究生:

  公众面前答辩论文

  硕士生张琪琪指着墙上三大幅设计装置说,这是用木块拼成的,代表了云南、江苏和陕西的三首民歌。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借用分散的圆形表现歌曲的空灵自由之美,内部的弧形锯齿纹表现了歌曲的回环起伏;江苏民歌《茉莉花》借用南方窗格的形式,采用不规则的纹样展现南方曲折的小路,锯齿纹使用内弯锐角,这种弧形锯齿纹是江南剪纸中常见的;陕西民歌《赶牲灵》采用尖锐的锯齿纹来表现粗犷大气的曲调。张琪琪做的这三幅装置,恰是她的硕士毕业论文《中国剪纸艺术中的锯齿纹样研究》所要表现的实景内容。

  这几天,包括张琪琪在内的一群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正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论文答辩会,并同时在馆内举行2018届上海美术学院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答辩会从6月4日到11日,会场就在展览馆内,参加答辩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们,按组别被分在美术馆的不同区域,台下坐着他们的导师和业内名流。有意思的是,馆内的其他观众也可以随时停下脚步,听听这些年轻的美术界后生在阐述些什么独到见解。

  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视觉传达、会展设计、数码交互、产品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都市手工艺、壁画艺术、建筑及城乡规划,答辩的题目几乎涉及了美术专业的全部学科,而他们除了介绍各自的论文要义,许多人还结合自己的展览作品当起了现场解说员。这些出自毕业论文的作品,有纸张、绢本、画布、木板等传统材料与亚克力、雪弗板、丝网版、混凝土等新材料的相互碰撞,也有书法、油画、水墨等艺术形式的相互交织,还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装置等新潮想法。

  在答辩开始前,学生代表、导师代表和评审专家代表,还分别登台宣誓,恪守学术的真实诚信与公平公正。上海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李超说,高校教育不能闭门造车,尤其是美术专业,更要与社会的文化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因此,把毕业生的学术论文答辩与作品展结合在一起,向社会公开论文评审的过程和学生的毕业作品,也是在接受社会的检验与监督,让广大市民近距离了解美术专业年轻人的创意,这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十分有利的。

  4

  小学生:

  不再死读书读死书

  上海中考也改革了。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来沪上各初中、小学着重向家长宣讲的一项重要内容。《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核心,是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破除唯分数论,以考试招生引导能力培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新的中考方案,中考计分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综合测试、体育与健身,以及新增加的历史、道德与法治等科目。

  “第一,要让学生注重习惯养成教育,助力可持续发展;第二,学校要尽快开发更多综合实践课程,培养实践运用能力;第三,要关注体育、艺术、科技课程的学习质量,让每个学生夯实全面发展的基础。”普陀区中山北路第一小学校长徐梅芳概括了中考新政对小学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她介绍说,为了对接中考的变化,小学的教学也要做相应调整,中北一小提出要以丰富的课程满足个性学习,每一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比如,学校的基础能力课程涵盖了栽培、模型制作、无人机项目、变废为宝课程、未来工程师等;知识类课程涵盖了生物百项、宇航知识、“金钥匙”课程等;创造类课程则包括了电脑编程、机器人课程等。

  青浦佳禾小学校长殷红表示,新的中考要求孩子有足够的知识宽度,而不是死读书,更不是让孩子忙于补课和陷入读死书的“题海”之中。“为此,我们学校设计建设了‘智能课堂’项目,将读书活动作为佳禾学子成长的精神食粮,以兴趣激发导向智慧阅读,探索读书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基于中国根基、世界情怀、儿童特点、人文底蕴、科学精神五个维度,向全体学生推荐书目。同时,我们还设计了‘佳禾·慧悦读’读书成长记载册,让同学们的阅读不断有积累、有收获。”殷校长说,结合读书主题,学校还推出了包含写、说、诵、演、唱等在内的广义阅读活动,让学生获得阅读成功体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公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俄罗斯世界杯前奏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连载
   第A21版:阅读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选才不再唯分数 育人更重创新力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选才不再唯分数 育人更重创新力 2018-06-07 2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