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专版
     
本版列表新闻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战鼓擂响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工匠齐聚上海“切磋技艺”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战鼓擂响
仁葆
■ 飞机修理比赛
■ 餐厅服务比赛
■ 汽车喷漆比赛
■ 健康和社会照护比赛
■ 电子技术比赛
■ 机电一体化比赛
■ 家具制作比赛
■ 花艺比赛本版摄影 刘歆
  今天上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海赛区)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全面展开。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业组织、中央企业的46支代表队的近900名选手将在34个比赛项目中展开角逐。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办。此次全国选拔赛是我国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赛事,为国家级一类大赛,将选拔出优秀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为最终代表国家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奠定基础。全国选拔赛共设有52个项目,覆盖世界技能大赛全部项目。分上海和广东两个赛区,上海赛区的主要活动是举办开幕式及34个比赛项目。  

  这项赛事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是中国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后第一次举办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也是筹办世界技能大赛的一次重要演练。

  这是迄今为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竞赛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全、竞赛标准最高、参赛选手最多、各方参与度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全国选拔赛。我国自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已连续参加4届世界技能大赛,从首次参加6个项目到第四次参加47个项目,参赛规模逐届增加,但一直未实现参赛项目全覆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艺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业等6大领域设置50多个比赛项目。本届全国选拔赛覆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部比赛项目,这也是我国首次全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赛项。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在上海赛区,共设飞机维修、车身修理、移动机器人等34个比赛项目,覆盖世界技能大赛中全部6大领域。办赛模式和竞赛规则完全接轨世赛要求,比赛项目第一次涵盖了世赛全部6大领域。

  本届比赛规模大,活动内容丰富。从6月12日开幕式到16日成绩公布、技术点评一共5天,其中比赛日为13日到15日,赛场面积达5.6万平方米。比赛时间长度、比赛项目、技能展示与互动体验项目数、赛事场地规模都创下历史新高。经过地市、省级多轮选拔,共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业组织、中央企业的46个代表队、约900名优秀选手参加上海赛区的比赛,参赛人数为历年之最。

  为了扩大职业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开放办赛模式,本届选拔赛采取开放办赛的方式,比赛全程对社会公众开放,鼓励吸引社会各界人士观摩竞赛,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

  在上海赛场内,来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世赛合作伙伴、各区特色培训服务提供商等38家单位精心准备了32个展示互动馆,为观众提供多元的技能展示与互动体验活动。展示项目包括工业自动化、现代盾构、数字媒体信息技术等,体验项目包括AR、VR、3D艺术制作、模拟驾驶、人机互动,以及泥金彩塑、撕纸、茶艺等传统项目,为观摩比赛的市民提供丰富的职业技能动手体验机会。

  6月13至15日3个比赛日期间,预计将有来自企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约6万人到现场观摩大赛并参与技能互动和体验项目。(仁葆)

  相关链接>>>

  世界技能组织(World Skills International)成立于1950年,是非政府国际组织,现有78个国家和地区成员,其宗旨是通过各成员之间的合作,促进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在世界范围推动职业技能事业发展。主要活动为每年举办一次世界技能组织大会和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技能大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迄今为止,世界技能组织已成功举办了44届世界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办。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伏尔加之波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汽车周刊
   第A26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7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8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9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30版:广告
   第B01版:要闻
   第B02版:广告
未来工匠齐聚上海“切磋技艺”
新民晚报专版A09未来工匠齐聚上海“切磋技艺”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