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大学三十年
龚思怡
  龚思怡

  1988年夏天,我收到了上海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日晚饭吃得早,母亲说我陪你去看看学校吧,于是换乘两部公交车,来到了延长路149号。昏暗的街灯,马路旁纤细的树苗还难以形成树荫,偶尔走过三两行人。母亲一路拉紧我的手,回家路上则叮咛了好几遍:今后在学校晚上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记忆中那是我第一次去苏州河以北的上海,而我就读的上海工业大学也时常被亲戚朋友误读为“职工大学”。

  很快迎来了开学典礼,1000名新生正好坐满了西部大礼堂。那天是常务副校长徐匡迪为我们做的开学报告,具体讲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徐校长那声如洪钟的磁性嗓音和引经据典的好口才。

  大学四年过得很快,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放灵活,我从自动化系转到了当时最热门的通信系,等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工大、科大和老上大已经合并重组为上海大学,几所大学的优势学科——理科、工科、文科、经管、艺术等正好互补。钱伟长校长思考良多,最终选用了上海大学这个名字,因为他想办一所与城市发展并驾齐驱的大学。1995年我毕业留校,进入新成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悉尼工商学院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1年。

  1999年,上大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记得开学典礼安排在图书馆前的广场空地,学生席地而坐,老师也一样暴晒在烈日下。现在很多同事都喜欢捕捉校园美景放在朋友圈分享,最近几年才加盟的新上大人大概很难想象曾经的校园只有大,不见美。今日上大校园绿树成荫、四季鲜花、泮池环绕、锦鲤畅游,有“宝山区第一人民公园”的美誉。

  2004年,我陪同方明伦校长访问法国特鲁瓦大学,参观实验室时,负责人听说我们来自上海,马上请出一位来自上海某高校的研究生,这位女生见到家乡来人自然很亲切,她开口就问我,你们是哪所大学的,我回答上海大学,她继续问:上海的哪所大学?尴尬可想而知。这也促使我们鞭策自己要加倍努力,要把上大真正建成世界知名的大学,而不是上海的哪所大学。

  最近十年,我一直负责学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2013年,学校抓住了一个新的机遇,在上海市推动电影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引进了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到上海合作办学,为产业发展培养专业人才。这次我们创新了合作模式,将延长校区与新静安联动打造产学研基地,建立环上大国际影视园区,成为城市中北部地区的文化高地、商业副中心。我当年读过书的延长校区也实现了老校区、新定位的转变。

  2016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上海大学作为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试点进行重点建设,学校的实力节节攀升,2018年上大的QS世界大学排名已跃升中国大陆高校第16位。我们曾经为“上海的大学”耿耿于怀,如今我们自信地认为“上海大学”就是“上海的大学”,这既是一字之差,但也一字不差,因为这所以城市命名的大学正在用她的年轻朝气诠释上海的城市精神。

  十日谈

  春之声系列·沐春记

  责编:吴南瑶

  写作方式几经更迭,文学热情却没有改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5版:文体汇
   第A06版:动态/文体汇
   第A07版:伏尔加之波
   第A08版:伏尔加之波
   第A09版:伏尔加之波
   第A10版:伏尔加之波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金融城·陆家嘴论坛专刊
   第A17版:金融城·陆家嘴论坛专刊
   第A18版:金融城·陆家嘴论坛专刊
   第A19版:金融城·陆家嘴论坛专刊
   第A20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国家艺术杂志/文艺评论
   第A22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23版:国家艺术杂志/艺林散页
   第A24版:家装专版
朱伟讲故事
赋到楚骚人不孤
童年的许诺
咖啡和茶
我的大学三十年
聚散
新民晚报夜光杯A12我的大学三十年 2018-06-16 2 2018年06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