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城率先构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李一能
  早在1979年,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就已达到115万余人,超户籍人口10%,成为我国内地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地区。截至去年年底,这一组数字提升到了483万和33%。也就是说,10个上海户籍居民中,近3个半是老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人口老龄化,2005年上海率先提出了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发展思路。2014年更是进一步提出了 “五位一体”养老服务发展目标。从“9073”到“五位一体”,上海不断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将养老列入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为国家建立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重要经验。

  根据国际惯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1979年,上海就已经突破了这一界限,而如今更是达到33.2%。

  自20世纪80年代起,上海全面启动养老机构建设,不断增加养老床位,服务对象从“三无”“五保”老人为主,扩大为社会全体老人;90年代起,针对居住在家中的老年人,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的“买汏烧”和就医、洗浴等难题,上海开始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陆续开展了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

  2005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目标。“9073养老服务格局”,是指3%的老年人接受机构养老服务;7%的老年人可得到政府福利政策支持的社区养老服务;90%的老年人在家以自助或家庭成员照顾为主,自主选择各类社会服务资源。到“十二五”末,上海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

  在完善构建“9073”格局的基础上,2014年4月,上海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涵盖养老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政策支撑、需求评估、行业监管“五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2014年6月,《上海市养老机构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养老机构方面的地方性法规。2016年5月1日起,上海实施新《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两项条例的颁布为上海发展养老服务业提供了重要法制保障。

  在此基础上,本市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旨在解决养老床位和社区养老服务总量不足的问题。经过多年大力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703家,长者照护之家127家,共有养老床位14.04万张;330余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2017年,上海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帮助解决老年人支付能力不足。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长护险服务对象已达14.5万人,服务人次达228万人次。此外,医养结合也在上海全面推广。

  本报记者 李一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共享进博会
   第A07版:共享进博会
   第A08版:要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综合新闻
   第A11版:科创上海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特别报道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中外合作办学在上海遍地开花
上海中心新增艺术宝库免费看
迎接进博会消防安全知识100问
申城率先构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万元户到千亿元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9申城率先构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2018-10-29 2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