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社会/新民环球
     
本版列表新闻
努力发现“每天起床的理由” 东方价值观渐风靡西方~~~
努力发现“每天起床的理由” 东方价值观渐风靡西方~~~
努力发现“每天起床的理由” 东方价值观渐风靡西方~~~
努力发现“每天起床的理由” 东方价值观渐风靡西方~~~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发现“每天起床的理由” 东方价值观渐风靡西方
长寿“密码”:找到“生存的意义”
常博深
■ 乐观向上的大宜味村长寿老人
■ 冲绳的长寿老人用心过好每一天 本版图片GJ
  两位身患绝症的病人——富翁爱德华·科尔和汽车修理工卡特·钱伯斯原本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却在生命最后几个月的时间里有了交集,相识、相知、成为朋友。两人决定在所剩不多的日子里,完成他们一直想做却从未实现的“遗愿清单”。在电影《遗愿清单》中,卡特和爱德华在生命的终点找到了“生存的意义”。

  电影里所说的“生存的意义”,源于日语“ikigai”。“iki”意思为“生存、生活、活着”。“gai”本意为贝壳,后来多当作“价值、用处”等意使用,因此“ikigai”被翻译为“生存的意义”;而由精神科医生神谷美惠子执笔的著作《关于生存的意义》中对它的定义为类似于“幸福”,但与幸福本身又有细微的差别:“生存的意义”对现实生活中感到痛苦的人来说,这是一种使人憧憬未来并为之努力奋斗的动力。

  如今,“ikigai”这个词也逐渐被西方人所接受,越来越多的学者和专家开始致力于“长寿”和“生存的意义”关系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拥有生活目标、感知生命的价值、时常感受到幸福的人更长寿。

  人生价值十则

  大宜味村多出长寿老人

  冲绳县位于日本的最南端,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很久以前就因长寿而闻名世界,10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大约为美国的10倍。

  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对于“上岁数”持有身体机能退化、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担忧、无人照顾等消极态度不同,在冲绳县生活的每位长寿老人都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感恩,可以坦然接受年龄增长的同时,认为自己的人生十分有价值。在这里,很少有90岁以上的老人患有帕金森、糖尿病、心脏病以及癌症等疾病。

  “年纪70,不过是小孩子。年过80,也不过是青年。90岁的时候,即便上天在召唤,我也要要求他等我到100岁。我们年纪越大,越精力旺盛,也不会依赖子女。”这便是日本冲绳县北部大宜味村的村口上,充满自豪的碑石文。

  大宜味村作为冲绳县里最长寿的村,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亦不是旅游胜地,但大宜味村在日本却享有盛名,因为这里是日本非常著名的“长寿之村”。对于这里的老人来说,长寿的秘诀是生活方式。有调查显示,除饮食健康、经常运动、邻里之间关系和谐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拥有“生存的意义”,即“人生的价值”和“活着的意义”。在这里,人们没有“退休”的概念,他们认为无论到多少岁,都要用心、竭尽全力地生活,都应该互相帮助渡过难关;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使命和人生价值,为完成使命及实现人生价值要过好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大宜味村里的长寿老人之中有一个“人生价值十则”——不过隐居的生活,要经常走动;心平气和地生活;吃饭八分饱;期待下次生日,管理身体健康;有要好的朋友;微笑;亲近自然;感恩一切事物;活在当下、享受当下;遵从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位生活在大宜味村90岁的老人说:“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曾孙放学后,兴冲冲地跑回家跟我分享学校里一天发生的有趣事情,我要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争取活到玄孙出生,这就是我目前最大的动力和活着的价值。”另一位长寿居民表示,自己年轻的时候忙于工作,许多有兴趣和想要尝试、挑战的事情都被一再搁置。人到中年因为一场大病而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思考人生的意义。于是,他做出大胆的决定,辞去工作,完成儿时的梦想——组建乐队,每天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练习是最大的生存价值。

  有网友表示,自己95岁的奶奶在70岁的时候成为日本当红偶像组合“岚”的粉丝,每年最盼望的事情就是去看“岚”的演唱会。奶奶的长寿秘诀就是时常保持年轻的心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并觉得十分有意义和价值。奶奶认为,只要找寻到自己想做的且可以为之坚持的事情,任何时候都可以着手开始,重要的是自己认为有价值就行。

  让生活有意思

  应该从身边的小事着手

  日本著名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在其《生存的意义——只有日本人掌握的永远幸福的秘诀》一书中提道:“生存的意义”在于即使在工作或者专业领域中没有取得成功,也应该开心快乐地生活;找寻生命的价值应从身边的小事着手,情绪尽量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接受最真实的自己。他的另一本书《唤醒你的人生价值:日本人每天如何为幸福和目的醒来》中对“生存的意义”定义与二战时期英国政府的宣传语相同,即“保持冷静,继续前进”。

  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部以40岁到79岁的5.5万人为调查对象,围绕“生命价值和死亡率的关系”这一课题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意思和感受到人生价值、拥有人生目标的人与除此之外的人相比,罹患心脏病和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拥有人生目标的人其脑部和身体活动量较大,身体和大脑经常得到锻炼,患病风险和几率也相应较低。

  位于日本银座的“数寄屋桥次郎”是一家闻名世界的寿司店,被誉为“值得用一生去等待的餐厅”,曾接待过奥巴马总统、好莱坞明星以及政界商界名人;若是普通客人则需要在半年以前开始预约。

  经营这家寿司店的是享有“世界最高龄米其林三星”厨师和“寿司之神”美誉的小野二郎。对现年93岁的小野二郎来说,他的“生存的意义”就是竭尽全力做出全世界最好的寿司。为达到这个目标,寿司店所用的食材全部经过精挑细选,数年如一日亲自去筑地市场采购食材,反复练习捏寿司的技巧和本领,店里使用的一切容器都十分考究。在被问到如何能持续对一件事情保持饱满的热情和做到最好时,小野二郎表示,一旦决定了自己的职业,就必须全身心投入其中,必须热爱和喜欢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能有怨言。必须穷尽一生磨炼技能和本领,这就是成功的秘诀,同时也是让别人尊敬的关键。美国导演大卫·贾栢拍摄的关于小野二郎的纪录片《寿司之神》中,他表示,“我一直重复追求一件事情以求精进,我总是向往能够有所进步,我会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是没有人知道巅峰在哪里”。这位一直自律且持续对工作保持热情的寿司匠人的愿望是,用他饱经风霜的手捏寿司到100岁。

  如何活过100岁

  清楚并坚信“生存的意义”

  日本人熟悉的“生存的意义”这个概念,在2009年9月,因为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研究员丹·布特纳在TED演讲中做了题为“如何活过100岁”的演讲而被全世界广泛熟知。丹·布特纳在演讲中表示,“生存的意义”是人得以长寿的精神依托。

  随着“生命的意义”越来越被西方主流社会接受,欧美国家许多学者和研究者也逐渐致力于研究“生存的意义”和长寿的关系。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调查小组以平均年龄67岁左右的136265人为研究对象,自2008年开始分别在美国和日本进行了长达7年之久的关于“生存的意义和死亡率”的相关研究。通过对7年当中死亡人数的调查分析,研究调查小组得出了“清楚并坚信‘生存的意义’的人较之与之相反的人来说,死亡率减少17%”的结论。调查小组的心脏病专家科恩·兰迪指出,虽说每个人的人生目的和理想各不相同,但经常感到自己活得有价值、有意义的人,更有长寿的倾向。

  安娜今年34岁,是典型的现代职场女性:工作努力、经济独立、被老板赏识、受同事尊敬、雷厉风行。高强度的工作在给她带来丰厚收入的同时,也给她无形且巨大的压力。除工作之外,她有很多业余爱好:读书、摄影、练瑜伽以及旅游等。但即使有条不紊地平衡了工作和个人生活的关系,也不能减轻她心中的焦虑。“我总是感到缺少点什么,失去了起床的动力。”安娜说。渐渐地,工作对于安娜来说变得痛苦起来,那些曾经令她着迷的兴趣爱好也失去了吸引力。

  “我要找寻我的人生价值,做喜欢做的事情。”安娜坚定地说。安娜从小喜欢倾听别人,为那些有困难的人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打开心结。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她辞去了工作,去大学攻读社会福祉和心理学课程。如今的她作为一名心理治疗师,正一步步向着她“生存的意义”慢慢靠近。

  常博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广告
   第A10版:都市小区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ZF01版:中缝2-23
本报信息
长寿“密码”:找到“生存的意义”
别拿年纪当借口 “长青人”不会老
活出真实自我 拥抱健康长寿
新民晚报社会/新民环球A24长寿“密码”:找到“生存的意义”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