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文体汇/跨界
     
本版列表新闻
~~~日本吉田兄弟:要让传统乐器更帅
~~~日本吉田兄弟:要让传统乐器更帅
~~~日本吉田兄弟:要让传统乐器更帅
~~~日本吉田兄弟:要让传统乐器更帅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味线弹出新味道
日本吉田兄弟:要让传统乐器更帅
朱光
■ 吉田兄弟演奏“津轻三味线”本报记者 郭新洋摄
  从中国传到日本冲绳的“三弦”先被改名为“三线”,经过数百年的演变成为“日本传统乐器”三味线。因为有了“吉田兄弟”20年前出道时“要让传统乐器更帅”的信念,他们把三味线演绎出摇滚、爵士、流行的腔调,还自己作曲,作品包括风靡中日两国的动画片《火影忍者》的主题曲。不过40岁左右的兄弟俩,日前一天之内往返中日两国,向中国三弦表示敬意。哥哥吉田良一郎表示:“我们了解三弦是从丝绸之路上传入中国的,所以我们不仅想学习中国三弦,还想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各种丰富的乐器……”

  因父之爱 兄弟搭档

  吉田兄弟俩演奏的“津轻三味线”是三味线里最现代的一种,因为发源于“津轻”亦即如今的日本青森县而得名,与中国最大号的三弦个头差不多。两人都是从5岁开始学习津轻三味线,因为他们的父亲热爱三味线。

  他们现在操持的三味线,主体由红木打造,重达5.7公斤。而且,他们的拨片是一块不比乒乓球拍小多少的牛角拨片,呈银杏叶状,增加了打击乐的功能。加之,赋予三味线摇滚风的理念,使得他们在表演时会“全身运动”。兄弟俩30多年的演奏已经导致手指畸形。他们弹拨乐器的左手食指和无名指比右手的要长出将近1厘米,而握住拨片的右手只能做握的动作,无法如左手一样把手掌摊平。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对三味线的热情。当弟弟开他的跑车去排练时,他从后备箱里提出琴盒的神色,依然小心翼翼、充满崇敬。

  哥哥传统 弟弟时尚

  对于传承与创新,哥俩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哥哥在与弟弟保持三味线“二重奏”的同时,他们各自还带领着一个小乐队。哥哥带领的组合,全由日本传统乐器组成,其中也包括从中国传到日本的尺八以及太鼓等;弟弟带领的组合,则在保持三味线的同时,尝试与键盘、吉他、贝斯等西方乐器“混搭”。此次,他们将于24日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音乐会,将充分体现日本三味线如何做到传承与创新。

  事实上,吉田兄弟早在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就担任了日本馆开闭幕馆的唯一现场演奏嘉宾。当时,他们就看到了中国馆旁的世博文化中心(亦即如今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他们暗自期待,哪一天能到这么宏大的场馆演出,就好了!此次,因纪念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他们将来到心驰神往的场地,撒开来弹奏三味线。

  吉田兄弟在沪亮相时,让大家多等了30分钟——那正是他们穿好和服需要的时间。每一次亮相,他们都会依照音乐会主题来选择和服上的图案。此次在上海,他们的和服上有着浮世绘风格的海浪,暗合着他们音乐会的“四季”主题。此次特地拍摄的MV中,他们还被特许进入皇宫,拍摄凸显日本传统文化风格的建筑内景。在日本传统文化氛围浓郁的背景下,两位三味线传人的庄严举止,令观者无不刹那感受到传统之美。 

  本报记者 朱光

  相关链接

  三弦——三线——三味线

  三弦——三线——三味线,是同一种乐器历经数百年的源流和演变。中国的三弦,在北方出现在西河大鼓之中,在南方则多见于评弹,在江南丝竹、广东音乐、南音中也有三弦。日本学者推断,古称琉球的冲绳,在与中国交往之时,福建人带去了三弦,成为冲绳的“三线”,两者在形制上也相当接近。

  在交易、交流中,三弦被一位琵琶弹奏者改良,音箱和拨片增大,便于弹奏,继而成为日本传统音乐和戏曲,如歌舞伎、净琉璃、说唱艺术等的主打乐器。三味线的主要演奏者多为盲僧、盲人、盲女。津轻三味线的始祖,就是一位1857年生于津轻的盲女仁太坊——就好比瞎子阿炳对于二胡做出的贡献一样。 

  朱光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跨界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话题·广告
   第A12版:专版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理念分享
   第A18版:股市大势/新民财经
   第A19版:新民财经/家庭理财·广告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2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银发社区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去东体中心品文化盛宴
边界
三味线弹出新味道
圣诞珠宝盛宴-优雅蓝宝
新民晚报文体汇/跨界A09三味线弹出新味道 2018-12-15 2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