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手记
恩格尔系数下降之后
王蔚
  经济学上通常用恩格尔系数来指示贫富。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40%-50%为小康。2017年,我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降至29.3%。富了的中国家庭,食品支出占比大为减少,那么,更多的支出又该投向何方?

  “育儿经费在支出中呈上升趋势,这表明家庭在各种刚需得以实现之后,有能力承担更多的教育支出,这是恩格尔系数下降的原因之一,也是消费升级提质的表现。”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社会学博士张海娜说,重视孩子的教育,将其视为人力资本的投资,这固然无可厚非,但是过度和过高的家庭教育消费,则需要关注并加以引导。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而言,家庭盲目的、超过承受能力的支出过高,会发出错误的市场信号,导致教育培训等产业的过量投资,还会对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产生一定的冲击。

  有调查显示,30%家长愿意支付超出消费能力的学费,51.24%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教育消费比家庭其他消费更重要。张海娜表示,对于众多的普通工薪家庭,每年的总收入大致是恒定的,投入孩子教育的支出多了,其他方面的支出自然就减少。因此,家庭需要做一个合理的“预算”,对教育支出限定一个合理的比例且量力而行。过度的、盲目的育儿投资,于社会、于家庭都并非有益。    王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上海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第ZF01版:中缝4-21
冷静!盲目当“孩奴”害人伤己
恩格尔系数下降之后
新民晚报要闻A04恩格尔系数下降之后 2019-02-15 2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