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个电影和两个女人
皮皮
  皮皮

  昨天,我看了一个电影:蒂姆·伯顿的《大眼睛》。

  今天,我看了另一个电影,德国院线名叫《诺贝尔获奖者的妻子》。

  第三个电影,我还没看,因为还没拍出来。但我相信,不久的某个明天,会有的。

  前两个电影,跟两个女人有关。其实,跟所有女人有关。

  《大眼睛》的故事来自真实的原型——美国女画家玛格丽特·基恩。她离婚了,领着幼小的女儿到一个新城市谋生,最可怕的困难就是没钱。她找工作,业余时间去街上给人画肖像挣钱,于是,她认识了第二个丈夫基恩先生——一个假画家。接下来的故事就是玛格丽特的画,由丈夫负责推销。因为署名是基恩,在画开始受到欢迎,畅销之后,丈夫明确了他们的分工:玛格丽特负责画,他负责出名……丈夫变成了假冒的画家。

  这种状态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最后玛格丽特离开的原因并不完全是丈夫的欺骗行为,而是怕女儿受到丈夫的伤害。之后,她在法庭上证明自己是那些大眼睛画的真正作者,老实说,这并没让我长出一口气,我在想,她为什么能这么长时间忍受这种状态?

  第二个电影《诺贝尔获奖者的妻子》,没有解答我的疑问。这个故事里的妻子,与玛格丽特有相似的经历,她替丈夫写了作品,丈夫负责出名,最后获得了诺贝尔奖。她在丈夫获奖的夜晚决定离开丈夫。她忍受了更长的时间,虽然这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逻辑更真实了。

  她的丈夫获奖感言中对她的感谢,恶心了她;她好像刚刚看到自己这些年生活的真实面目。她决定离开时,生活阻止了她,用夺走她丈夫生命的方式阻止了她,把她永远留在“妻子”的位置上。这也意味着,她永远也无法变成一个作者,虽然她写了那么多本书。

  这个故事里的妻子也许意识到了自己的命运,她威胁那个传记作者,假如他敢尝试写出真相,她将起诉他。这是两个人之间的秘密,一个人去世了,她便是唯一的证人!

  大眼睛玛格丽特这么做是为了生存;第二个女人这么做是为了爱情,她爱上了一个作家,一个不太会写作的作家,她把自己的天赋献给了他……最后,在诺贝尔奖的巨大轰鸣中,她才从几十年的昏睡中醒过来——她才是那个真正应该获奖的人。这时,决定她曾经行为的那个理由——爱情,被铲除了。她的获了诺贝尔奖的丈夫,被她的醒悟和离开气死了。临死前,他问她:你爱我吗?她说,我爱你。他说,你是个骗子。至此,虽然是很辛辣的讽刺,但他们终于般配了,两个骗子,旗鼓相当。

  一个为了生存这么做的女人,最后发现她所付出的代价,几乎覆盖了她的生存,像一个活在债务中的人,有钱,却还不完债。一个为了爱情这么做的女人,最后发现,爱情被置换了,爱情被欺骗置换了。他们“如胶似漆”的胶水,是欺骗的迷雾;他们可以在这样的重负之下继续下去,诺贝尔奖便是那根压倒骆驼的最后稻草。

  顺便说一句,这个电影也是对诺贝尔文学奖的巨大讽刺。诺贝尔文学奖在很多人心中已经变成了比萨斜塔,做着朝地面俯冲的姿态。假如有一天,这个电影的故事在现实中发生了,诺贝尔先生将挟着炸药从坟墓中走来……

  言归正传,我不明白,女人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这样的事情,男人很少做。假如说这是男权社会的反映,现在女权剽悍的今天,仍然没有男人这样做,真是非常令人好奇的事情。估计,我怎样也想不明白了,所以,我期待第三个电影……

  这个电影的故事和前两部是一样的,只是结尾不同,正如前两部电影的结尾也不相同一样。这个男主人公是个假画家或者是一个假作家,站在领奖台上,手握着奖杯,看着大家,既没感谢大家,也没感谢母亲或妻子,而是深沉地说:我要宣布一件事,这些作品的真正作者不是我,是我的妻子。

  第三部电影的主角将不再是一个女人,而是一个男人。

  我搞不明白,女人为什么要这样做;我相信,她们会继续这样做下去,因为各式各样的理由。作为观众,我只好寄希望于更多人坦诚。假如人们敢于说出真相,至少在人性上迈进了一大步。

  当然,我最期望的还是从事艺术创作的男女,各画各的,各写各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现场
   第A03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4版:全国两会·新民眼
   第A05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6版:全国两会·话题
   第A07版:全国两会·话题
   第A08版:要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综合新闻
   第A11版:科创上海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三个电影和两个女人
纸上情谊也隽永
探春
“雷锋”就在你我身边
宠爱自己
美好年少小时光
涂鸦记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三个电影和两个女人 2019-03-04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