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勋章
胡建平
  胡建平

  编者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英雄来自人民,幸福源于奋斗,伟大出自平凡。本刊“十日谈”在《奋斗的幸福》之后,继续推出《平凡中的伟大》系列,让我们发现和记录身边普通人不普通的点点滴滴。

  我母亲有一枚勋章,那是她在1960年获得的上海首次颁发的三八红旗手勋章。

  母亲获得这枚勋章当之无愧,她是当时居民委员会干部中的杰出代表。母亲之前是在工厂里做工的,可有一天,组织找她谈话,让她离开工厂去居委会工作,而且不会再有一分钱的工资。母亲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后来,我们也曾埋怨过母亲,放弃好好的稳定的工作,偏偏去做没有任何收入的居委会干部,弄得家里经济拮据。母亲每每浅浅地笑道:“不用后悔,人是要有奉献精神的。”

  其实,由于居委会工作太过琐碎,样样事情都要管,而且没完没了,结果,不单单是母亲作奉献了,我们全家人也跟着一起“奉献”。比如说吧,刮台风的时候,有承包洗工厂工作服的居民急匆匆地跑来,要我母亲带人帮她抢收晒在外面的衣服,母亲一时找不到别人,就把我们全家老小叫了出去;夜半三更,睡得正香,突然之间,家里的房门被敲得震天响,原来人家夫妻吵架了,要我母亲去劝架,害得我们也睡不踏实……

  但母亲对这份没有分文收入的工作却非常投入,忙到我们几个孩子几乎就看不到她的身影。天还没亮,她就去里弄食堂帮着买菜;中午时分,她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居民;晚上,她踏遍新村所有的角落,一边摇着铃铛一边呼喊:“电灯关好!煤气关好!门窗关好!”可即使这样投入,也还是有人不满意。邻居之间打架,母亲赶去处理,要求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过了一阵,两家和好了,却窃窃私语称我母亲当时没有两头摆平。我们觉得岂有此理,可母亲微笑着说,只要邻里和睦,说什么也没关系。

  有一天中午,一个街道干部不请自来,来后即揭开我家桌上的饭罩子,见里面只有一碗我们在冬天腌制的雪里蕻,然后不声不响地走了,后来得知那人这么做,是因为有人密告说我家那么穷还闻到烧红烧肉的香味。我们很是气愤,让母亲不要再干了,回到工厂去做工人,拿一份工资,改善家里的生活。母亲依然微笑着说,让人家去说好了,我们吃雪里蕻就当吃红烧肉了。

  我至今觉得我母亲能做那么多事简直不可思议。过去没有空调,也很少有电风扇,夏天,傍晚才过,整个新村里的居民都会拿着凳子,摇着蒲扇,拥到外面乘凉。我母亲接到上级通知,说是要消灭蚊子以防疾病,于是就和其他居委会干部一起,每家每户去送艾草,让居民趁着乘凉,关闭家里的门窗,点燃艾草熏杀蚊子。但这是有风险的,弄得不好万一引发火灾那还得了,所以,我母亲忐忑不安地在偌大的新村里面疾走着,一幢幢楼房去察看,真正是挥汗如雨。为了让居民乘凉时开心快乐,平凡的母亲不知哪来的本事,隔三岔五地组织纳凉晚会,有沪剧、越剧、京剧,有独唱、合唱、小组唱,还有快板、说书、三句半,煞是热闹,笑声掌声不断。居民们回到家里,打开门窗,不见蚊子飞舞,但闻艾香在习习夜风中飘荡。

  母亲毫无名利之心,她的那枚勋章从不示人,倒是被我当作了玩具,玩玩也就弄丢了。我长大后,曾跟母亲说,我太不应该了,没有保存好那枚宝贵的勋章。母亲听后笑着说,丢了就丢了,这又不能说明什么的。直到母亲去世,我们找到上海市妇联,希望能出具一个证明,勋章当然是不可能再有了,但我们拿到了一张盖有红印的纸,上面写着:陈芳大,上海市第一届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者。

  十日谈

  平凡中的伟大

  责编:殷健灵

  父亲的账本,记录了百花公园建设的大事小事,一笔笔都是幸福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都市小区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天云/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社会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拉线广播和西式早餐
再看《茶馆》
傈僳浅唱 (中国画)
油条
春日感怀
母亲的勋章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母亲的勋章 2019-03-21 2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