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
     
本版列表新闻
首轮4平一负丢20球~~~
首轮4平一负丢20球~~~
首轮4平一负丢20球~~~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轮4平一负丢20球
亚洲女足为何一胜难求?
厉苒苒
面对美国女足,泰国队无能为力  本版图片 IC
韩国队核心李玟娥错失良机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女足世界杯首轮小组赛结束,卫冕冠军美国队展示超强实力,以13比0将泰国女足打到几近崩溃,足球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大比分就此诞生。

  首轮小组赛战罢,澳、中、韩、泰四队全部输给对手,就连亚洲最强的前世界冠军日本队也被鱼腩球队阿根廷爆冷逼平。4负1平、进球1个、狂丢20球,尴尬数据背后,亚洲女足缘何一胜难求?

  慢热毛病未改

  女足世界杯上,亚洲球队的慢热之风,其实由来已久。

  翻看女足世界杯历史,之前只有1995年和2011年两届在欧洲进行。但1995年进入决赛圈的中国女足、日本女足和2011年入围决赛圈的朝鲜、澳大利亚、日本女足在小组赛首轮发挥均不尽如人意。这两届在欧洲大陆进行的世界杯,上述球队在小组赛首轮战绩仅为1胜1平3负,加上本届法国女足世界杯5支亚洲球队1平4负的战绩,在欧洲进行的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总体战绩只有可怜的1胜2平7负……在欧罗巴大陆,亚洲女足水土不服。

  上届女足世界杯,亚洲球队在小组赛首轮同样发挥不佳,仅有当时身为卫冕冠军的日本队1球小胜瑞士女足,中国、泰国、澳大利亚、韩国女足均遭遇开门黑。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事的慢热属性足以彰显。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慢热未必就无法走到最后——上届世界杯,通过小组赛的后两场较量,中国女足逐渐找回感觉,最终愈战愈勇,打到八强。而卫冕冠军日本队则一路晋级决赛,最终获得亚军。

  体质本是软肋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进行的美泰之战中,面对身体素质明显高出一截的上届冠军,泰国女足犹如弱不禁风的小草,难挡美国队狂风暴雨般的攻势。

  身体素质是欧美球队与亚洲球队之间的最大区别。从发展初期,亚洲女足就基本以小、快、灵作为自己的特色。但是现实也无情地告诉她们,再细的技术也需要身体条件作为支撑。

  本届女足世界杯,女足队员的技战术、对抗强度、传接球质量、跑动速度与范围、射门力量,乃至于比赛的节奏,都越来越接近男足。无论是今晨美泰之战的一面倒碾压,还是揭幕战韩国队在东道主面前的无能为力……可以说,亚洲女足正遭遇欧美球队的身体碾压。

  坐看对手进步

  技战术细腻和场面应变能力曾是亚洲女足对抗欧美女足的一大优势。但如今,伴随各国女足联赛的迅速发展,尤其是类似女足欧冠联赛体系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强壮的欧美女足球员走技术流路线,亚洲女足的传统优势已被逐步蚕食。

  几天现场观赛,中国女足传奇孙雯就感慨,现在欧洲球队踢得真好——场上配合不乏充满艺术性的惊艳之处,起承传接之中自有章法。

  欧洲女足的提高与女足运动在欧洲的走红不无关系,三个月前,一场西班牙女足联赛的观赛人数超过6万,打破了女足俱乐部级别比赛的观赛人数纪录,女足运动在欧洲大有市场。而良好的青训系统也让欧洲球员对战术的理解领先一步,在拥有足球基本技术的同时,她们的技战术执行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如今欧洲许多女足国家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不断威胁着亚洲女足的地位。而不进则退,坐等对手进步的亚洲球队,遭遇开门黑也就不足为奇了。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巴黎今日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专版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汽车周刊
   第A2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3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第ZF02版:中缝12-13
亚洲女足为何一胜难求?
绿茵银幕皆有戏
广告
新民晚报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A16亚洲女足为何一胜难求? 2019-06-12 2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