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行带上速写本
龚泽瑞
  龚泽瑞

  我的旅行记忆不仅在脑海里、照片里,也在速写本里一根根饱满的线条之间,并因为我自己的这种记录方式而更加丰盈。

  去年暑假的英伦之旅,我依旧随身带着速写本。一次在地铁里百无聊赖地等车,一个身影映入了眼帘:那是一个看手机的中年人,擦得发亮的皮鞋配着整洁有质感的西装,是位典型的英伦绅士。我翻开速写本描画起来,全情的投入让我忘记了等车的枯燥,同时也交上了一位新朋友——这位先生对我的画作很感兴趣。我们愉快地交谈,临走他还在速写本上留言、签名……

  到了大英博物馆,大量精致的展品立即填满了我的视野。可惜,“严禁拍照”!我在一只波斯银杯前停留好久——我太喜欢这个展品了,毫不犹豫拿出速写本——这是相机没有的特权。周围的参观者淡出了我的视野,我的目光在银杯和笔尖之间轮转,观察到了不少酒杯上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五年前的酷暑,我和同学小顾结伴去西班牙,我们是一行人中年龄最小的。在塞维利亚,其他人都去看弗拉明戈舞了,而我们决定在速写本上继续作画,便留在了塞维利亚广场上。游客散了,夕阳西下,广场上只有我们俩肩并肩。走累了,我们拿出速写本坐在台阶上享受落日余晖。我们一笔一侧头,欣赏对方的杰作,同时也互相帮助。父母在身后为我们拍照记录下了这段友谊。我后来把照片贴在那张画旁,封存了那段美好的回忆。

  速写让我在旅行的同时,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我更细致地观察着一个个人、一件件艺术品,一座座建筑、一道道风景。即将动身去巴黎,我依旧把速写本打包进了行李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阳光天地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人物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伏天盖厚被
夏日芭蕉
我与复旦附中的情缘
旅行带上速写本
五色——之黄(油画)
恢弘的人民革命胜利历史画卷
新民晚报夜光杯A19旅行带上速写本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