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新民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痛风”从脚开始疼?
叶雪菲
  叶雪菲

  一旦痛风发作,患者会疼痛难忍,尤其是患痛风多年的人。不少人疑惑,为什么痛风都是从脚开始疼?对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周冬青表示,痛风多发于肢体远端关节,如暴露于外周环境的手足部及耳部。而这些部位往往体温较低,低温降低尿酸的溶解度,导致更多尿酸盐结晶形成。痛风的急性发作与物理创伤有一定的相关联系,如足趾的碰磕与体育活动。因此,足部易受损伤的敏感性可能有助于解释痛风石为何偏爱于足部。

  当患者睡眠时,关节得到休息,渗出的液体以较快的速率重新吸收入血浆。致使滑液内的尿酸浓度瞬间增高。使尿酸浓度过饱和形成尿酸盐结晶,这也是为什么白天不痛,夜间痛的原因。

  有人说,痛风“重男轻女”,男女比例为20:1,95%的痛风患者是男性,而且女性患痛风几乎都是在绝经以后。这是什么原因?周冬青解释,因为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作用,而雄激素可使细胞器的磷脂膜对尿酸盐结晶有易感性,雌激素使细胞器的磷脂膜对尿酸盐结晶沉积有保护作用,对肾脏排泄尿酸有促进作用。且男性喜欢饮酒、食用高嘌呤饮食。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痛风发病率增高。

  夏天正是喝啤酒、吃海鲜的季节,虽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并不一定发作痛风,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仍存在。所以,尿酸高的人群还应控制饮食,避免高嘌呤饮食,严格戒酒,尤其是啤酒。对于有痛风的高尿酸患者,应避免高嘌呤饮食:动物内脏(尤其是脑、肝、肾),海产品(尤其是鱼、贝壳等软体动物)和浓肉汤;鱼虾、肉类、豆类也含有一定量的嘌呤;各种谷物、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等含嘌呤少。肥胖患者,建议低热量、平衡膳食、增加运动量,控制体重;严格戒酒,尤其是啤酒;每日饮水2000mL以上。

  高尿酸血症不能等同于痛风,大部分高尿酸血症并不发展为痛风,但是没有痛风并不代表没有危害。高尿酸对肾脏、血管及代谢综合征等存在危害或关联。应该引起重视,适当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经过饮食控制等措施后血尿酸仍高于9mg/dl者,可进行降尿酸治疗。

  本版块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参加者推荐医疗服务或者其他商品,相关信息仅供参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阳光天地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人物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房颤如何防如何治,看看孙宝贵教授怎么说
哮喘:冬病夏治事半功倍
口腔义诊通告 让父母笑口常开
为何“痛风”从脚开始疼?
本报信息
更多咨询请加入“新民健康”微信公众号
新民晚报新民健康A24为何“痛风”从脚开始疼?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