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郊野大地
     
本版列表新闻
长三角农旅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农旅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农旅一体化发展~~~
     
2019年08月1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农旅一体化发展
从“黄桃走亲”到“黄桃生态圈”
范洁
  本报讯(首席记者 范洁)沪浙两地水同源,人相亲,连黄桃也“走亲”。2019枫泾黄桃节本周五开幕,“一区三地”签约备受关注。金山农业农村委、文化旅游局、枫泾镇以及浙江嘉善姚庄镇、平湖新埭镇共同签订农旅合作协议,发挥长三角农业和旅游资源集聚优势,打造长三角区域农旅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枫泾老农介绍,当年枫泾从一份《农民人均纯收入统计》看到自己比姚庄镇少一元钱,于是去姚庄镇调研取经,发现这一元钱源于姚庄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先行了一步,种植的黄桃已颇具规模,打开了国内市场。调研结束后,枫泾镇出炉了一份《一元钱的思考》报告,并制定了“万亩经济果林五年行动计划”,邀请姚庄派出技术能手,帮助枫泾农民种植黄桃,姚庄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而且毫无保留地将枫泾农民种植的黄桃纳入营销渠道,扩大了品牌规模。

  如今,枫泾“黄桃经济”成了农业重要经济增长点,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新上海八景”等名片,打响农旅品牌,逐渐具备反哺能力,双方在黄桃上的合作进一步深入,姚庄也借助枫泾平台推广黄桃销售。

  2016年初,金山区与浙江嘉善县共同携手推进毗邻地区产业经济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生态环境一体化、交通网络一体化、旅游资源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发展。枫泾、姚庄两地联办黄桃节,借此加强金嘉两区县特别是枫泾与姚庄两镇黄桃产业对接、品种交流和技术共享。双方还签订了《沪浙毗邻地区农业合作交流协议》,揭牌成立了沪浙毗邻地区农业合作交流中心。黄桃节期间,以“桃文化”为主题,由枫泾镇、嘉兴市文化馆、舟山市文化馆、姚庄镇联合主办的沪浙农渔画展在姚庄镇开展,搭建起沪浙“黄桃文化圈”。

  今年,“黄桃文化圈”升级成“黄桃生态圈”,并加入新伙伴。按照“一区三地”农旅合作协议,五方将在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统一开放的原则上,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多方参与、资源整合,政策引导、互利合作,在沪浙毗邻地区农旅一体化发展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推进联动发展、协同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人物
   第A10版:话题/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聚焦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新民财经
   第A17版:新民财经/家庭理财
   第A18版:股市大势/新民财经
   第A19版:新民财经/理念分享
   第A20版:金色池塘
   第A21版:金色池塘/长命百岁
   第A22版:乐活年华/金色池塘
   第A23版:新尚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奉贤黄桃如何破解困局
“梗”多还接地气
从“黄桃走亲”到“黄桃生态圈”
新民晚报郊野大地A05从“黄桃走亲”到“黄桃生态圈” 2019-08-17 2 2019年08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