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国正 大心脏
厉苒苒
  他不张扬,从未取得过一个单项世界冠军的他, 在国乒数不清的明星中,或许是存在感最不强的一个。但恰恰就是他,无论运动员时代还是教练员时期,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救火队员”,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在他运动员生涯和教练生涯中都完美地得到体现。

  他就是刘国正,高压之下依然从容,他是一名有着“大心脏”的男人(见右图)。

  专治韩国的“大心脏”

  一提起刘国正,许多乒乓迷一定会想到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在那一届世乒赛上,中国队拥有“史上最强”的国乒天团: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而21岁的刘国正,只不过是阵容中一个“不起眼”的年轻小将。

  在男团半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奥运会铜牌得主金泽洙领衔的韩国队。比赛中,时任国乒总教练蔡振华派出了刘国正、马琳,以及刚刚成为大满贯的孔令辉。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孔令辉在比赛中不敌金泽洙、吴尚垠,一人丢掉2分。而此时,中国队与韩国队战至2比2,比赛进入决胜场。

  最后上阵的是刘国正,面对大赛经验丰富的金泽洙,就连蔡振华也认为刘国正的胜算不大,“从教练的角度讲我感觉刘国正要输,他整体实力不如金泽洙,可能金泽洙也是这样想的。”

  忆当年,刘国正笑言:“以中国队的实力,在团体赛中会轮到我这个‘配角’很少见。感觉当时金泽洙都打疯了,我们有点被动。”硬着头皮上,正是拥有“大心脏”的刘国正一拍又一拍,将金泽洙的气焰生生压了下来——在第二局和第三局总共挽救了7个赛点,最终,刘国正惊险地以2比1击败了已经“怀疑人生”的金泽洙。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48岁的金泽洙与小10岁的刘国正再次在赛场相见——这一次,两人都是以教练身份。

  从2018年5月的世锦赛一分未失,到亚运会林高远、樊振东、王楚钦三个小将3比0横扫韩国,实现了亚运男团7连冠,被誉为“救火队员”的刘国正交出一份闪亮答卷。

  亚运会男团决赛结束后,时任国乒主教练的刘国正与队员激情庆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旁一脸落寞的韩国队主教练金泽洙……没有老友相见的寒暄,没有宿敌见面的眼红,有的,只是再一次甘拜下风的无奈。

  遗憾要让徒弟弥补

  2001年大阪世锦赛,刘国正打出那场经典的“七赛点”之战后,连带着他手里的红双喜狂飙3球拍也受到了球迷热捧。但2005年的受伤改变了刘国正的运动生涯,长期的伤病让他不得不在28岁的年纪便退役了。

  2008年,刘国正进入北体大冠军班。跳出乒乓圈走进象牙塔,在学校的学习让他对乒乓运动有了更深的领悟,也为他之后的执教生涯开阔了思路。毕业后,他选择进入中国乒乓球队担任二队教练。在2017年的国乒教练竞聘中,刘国正从二队升至一队,并带队征战了2018年世乒赛和亚运会。

  从队员到教练,刘国正更能将心比心去体会手下徒弟们的情绪变化。训练上,他是严师,生活中,他却像兄长——不会一味的责怪,他更擅长去引导疏解。

  虽然在2001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世乒赛男团冠军,但刘国正的职业生涯却没能获得一次单打世界冠军。回顾过往,他认为自己当运动员时候不够完美,而这种因不完美产生的遗憾,让他渴望在徒弟身上弥补。刘国正坦言,“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大满贯的梦想”,而自己在运动员生涯未能完成的“大满贯”梦,如今希望能在当教练时候完成。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专版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12-13
王蔷 强
小德因伤退赛 无缘美网八强
武磊该不该背锅?
刘国正 大心脏
新民晚报体育/文体新闻A16刘国正 大心脏 2019-09-02 2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