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艺文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乐器“何鼓”的神秘之处
沈太白
  本周二,首次以黄浦江水面为舞台的音乐演出《水上阿秘厘》在徐汇滨江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为期三天的表演圆满落幕。在现场,艺术总监、著名音乐人何训田向本报分享了沪上本土乐团“阿秘厘”背后的故事,以及他们最特殊的原创乐器“何鼓”的神秘之处。

  搭建在黄埔江上的“七方”舞台上,摆放着特殊的原创乐器“何鼓”,演奏家们围坐在舞台中央,49位冥想者静坐七方,神秘的自然声音在黄浦江上回荡……当晚上演的《水上阿秘厘》是“阿秘厘时光”系列的第五个主题,“阿秘厘”意为“甘露”、“光“、“不灭”,乐团由作曲家、制作人宋歌创建于2008年,邀请音乐人何训田担任艺术顾问,并联合当代艺术领域的专业先锋和独具风格的音乐家共同完成。何训田说,这个阿秘厘乐队成立了很多年,现在有很棒的作曲和演奏家,配合也很默契:“他们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是古典也非流行,独立成为阿秘厘音乐。最可贵的是,这个乐队里的人都是上海人,喝黄浦江的水长大,现在文化交流很频繁,多是外面的文化引进来,但他们代表了中国文化。”

  “何鼓”是由何训田原创的乐器,“这个鼓是七方鼓,舞台也是七边形。原有的乐器都有自己的地域性和风格,圆的鼓发出的音色都是一类的,七边鼓可以产生新的音色,工艺非常复杂,但做出来之后是新的艺术,新的乐器才能有新的出发点和新的感觉。”  文/沈太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星访问
   第03版:周记
   第04版:话题
   第05版:话题
   第06版:话题
   第07版:城事
   第08版:人物
   第09版:艺文
   第10版:影视
   第11版:汽车
   第12版:潮流
   第13版:旅游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家居
   第16版:专栏
   第17版:合唱团
   第18版:闲趣
   第19版:广告
   第20版:星闻
班克斯消失“童工”登拍场
《我的祖宗十八代》
华盛顿合唱团音乐会
原创乐器“何鼓”的神秘之处
庾澄庆巡回演唱
新民地铁艺文09原创乐器“何鼓”的神秘之处 2013-06-14 2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