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专栏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76号魔窟与万航渡路
吴志伟
  文/吴志伟

  万航渡路位于市区中部,跨静安、长宁两区,全长4830米,是当时租界工部局越界所筑的七条军路之一。1864年辟筑,初名极司菲尔路,1943年以苏州河渡口名改名为梵皇渡路,1964年以谐音改为今名。在这条道路上,著名的建筑比较少,但有一座住宅因特殊的原因而“闻名”———当时的极司菲尔路76号。

  76号为花园洋房,上海沦陷前为安徽省主席陈调元的住宅,有一座洋楼、一座新式平洋房、一座很大的花园。1939年5月,叛国投敌的汪精卫来到上海筹建伪政权。日本侵略军为增强汪伪实力,将丁默村、李士群的特务组织拨给了汪精卫。力量薄弱的汪精卫立即把这个特务组织当做自己实施傀儡统治的支柱之一。丁默村、李士群分任汪伪集团“中央执行委员会特务工作总指挥部”(简称“特工总部”)的正、副主任。将原来的住宅做了一些变动,修建水泥钢筋碉堡、审讯室、情报室、水牢等。网罗愿意降日的国民党“军统”、“中统”人员作骨干,另收买流氓、地痞等社会渣滓作打手,打击残害各界、各党派的抗日爱国志士,制造了一起又一起流血惨案。

  李士群的长子李小宝有一次到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一家店铺里借用电话,店铺没有同意,双方发生了几句口角,李小宝立即招来大批“76号”特务对这家店铺大打出手。李士群得势时曾说:“钱最可恶也最可爱,没有钱就活不了,有了钱就有了一切。过去为了营救谢云巢,一件皮袍子想当15元,跑进跑出,跑了多少当铺,说了多少好话,结果还是当了12元。现在我开口借200万,就没有人敢少我半只角子。我叫他们从极司菲尔路口爬到76号,没有一个人敢立起来走。”蛮横、血腥、残忍、杀人如麻、令人提及而色变的“76号”魔窟有一条规定:凡枪杀一个人,即发给500元的“喜金”,这进一步刺激了汉奸特务们的杀人欲。“76号”势力最盛时,其触角伸向了日伪军所能控制的多个沦陷区,分别在江苏、浙江、广东、湖北、安徽等地建立了隶属特工总部的8个区级特务机构。

  由于内斗,丁默村被排挤出“76号”,李士群势力独大。还不断搜刮金钱,不断充实和扩充他的所谓“力量”。据说他拥有远远超过日军所许可范围的特务名额和军火,甚至有他自己的兵工厂。这都是日本人所最忌的,也是日本人决心杀死他的原因之一。1942年,李士群的亲信、“76号”的警卫大队长吴世宝先被日本宪兵毒死。一年以后,李士群也被日本宪兵队的特高课课长冈村少佐用同样的毒药毒死。李士群死后,“76号”马上就被改组。汪伪的特工总部被撤销,另立政治保卫局,下设第一局和第二局。第一局虽仍驻“76号”原址,但权势大不如前。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76号”也随之彻底覆灭。曾在“76号”作恶的汉奸特务头子丁默村,于1947年被枪决。

  昔日的“76号”,如今改为435号,现为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星访问
   第03版:话题
   第04版:话题
   第05版:话题
   第06版:话题
   第07版:广告
   第08版:话题
   第09版:广告
   第10版:话题
   第11版:广告
   第12版:艺文
   第13版:汽车
   第14版:汽车
   第15版:汽车
   第16版:汽车
   第17版:汽车
   第18版:潮流
   第19版:婚恋
   第20版:广告
   第21版:家居
   第22版:教育
   第23版:广告
   第24版:商业
   第25版:旅游
   第26版:专栏
   第27版:广告
   第28版:广告
76号魔窟与万航渡路
游突尼斯寻找迦太基
广告
新民地铁专栏2676号魔窟与万航渡路 2014-06-27 2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