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文娱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基诺·里维斯专访
~~~——基诺·里维斯专访
~~~——基诺·里维斯专访
~~~——基诺·里维斯专访
~~~——基诺·里维斯专访
~~~——基诺·里维斯专访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极侠》送给中国观众的礼物
——基诺·里维斯专访
张艺
■《太极侠》剧照 图TP
  在大银幕中消失许久的基诺·里维斯,昨日携自己导演处女作《太极侠》高调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原本被媒体爆料激肥几十斤的他,在记者面前亮相时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清瘦。《太极侠》这部影片在中国融资、取景、选角,基诺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这部电影的拍摄初衷,缘起他和自己《黑客帝国》时的武术指导陈虎间的友谊。

  喜欢中国武术

  说起自己和陈虎的关系,基诺说:“陈虎在《黑客帝国》里负责训练我,教我功夫。他在《黑客帝国》里教我的是那种很传统的中国武术训练,他同时也是一个很时尚的人,他让我对中国拳术产生迷恋。我很喜欢‘太极’中阴阳平衡的理念,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的初衷。”过了5年,基诺和陈虎逐渐从工作关系变成了很好的朋友,陈虎想自己主演一部电影。“当时,他已经是一名很成功的武术指导,曾经教过很多好莱坞明星,我们想着可不可以一起做电影。然后我们就发现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激发了我想当导演的欲望。”

  享受拍摄过程

  说起做导演和演员的区别,基诺说:“做导演你需要在片场中掌控一切,做演员你只需要去演好这个角色就可以了。我确实是一个比较有要求的导演,有自己的想法和构思,比如我在《太极侠》里使用一些新的东西,一种虚构的古老的太极。我很喜欢那些古老的东西,不希望被限制在某一种类型之下。”对于影片的拍摄过程,基诺坦言很享受,“有人问我做导演遇到过什么困难?还真没有(笑)。我喜欢那种运筹帷幄的感觉,用镜头表达内心的想法。我喜欢中国功夫,喜欢那种万物平衡的概念,我真没觉得很难。”

  喜欢反派角色

  基诺透露说,自己在影片中讲述的,是一种有关于力量的控制。“我很爱这个角色,黑暗大师,一个大反派。这是我自己挑选的角色,我和光明大师一起教陈虎武术,光明大师要陈虎用情感,用冥想控制他的‘气’,而我则要求他尽量释放,用气去征服对手。”影片故事讲述的是陈虎扮演的主人公需要拯救他的寺庙,于是去参加黑暗大师(基诺饰)经营的地下武术大赛。预告片中,陈虎和基诺有着精彩激烈的格斗镜头,不由让人想起他在《黑客帝国》中的经典动作场面。基诺说,影片的特效不多,打戏都是拳拳到肉。“一些大爆破场面我们也都真实拍摄,然后再后期加入一些特效。”

  上海人很热情

  再度来到上海,基诺惊讶于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他很喜欢上海人的友善和热情,也喜欢在上海四处逛逛,感受这座城市的奇特之处。“上次来上海的时候,这里还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这是一个令人惊奇的城市,我前两天到我朋友家里去做客,他的家简直太漂亮了。”对于《太极侠》在上海乃至中国的票房,基诺并没有太大的野心:“中国有一个蕴含巨大潜力的电影市场,现在好莱坞很多片子里都会有中国元素的存在,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太极侠》可以算是我送给中国观众的礼物,希望大家能喜欢。” 

  本报记者  张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目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A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专访/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6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报复的自杀与救赎的自杀
《小时代》《青春派》
《太极侠》送给中国观众的礼物
雷佳音:别伤害女性
“国际学生短片评展”揭晓
直播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式
新民晚报文娱新闻A10《太极侠》送给中国观众的礼物 2013-06-23 2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