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体育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示威民众不待见世界杯
许明
  时隔64年,世界杯将于明年重回巴西,眼下各大洲冠军更是齐聚足球王国,参加作为世界杯预演的联合会杯。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巴西民众的“热情”体现在了球场外,联合会杯开赛以来,巴西国内游行示威不断,少数地方还出现了打砸抢烧。足球王国到底怎么了?

  民众 抵制赛事

  不仅是首都巴西利亚,里约、圣保罗等巴西大城市均爆发了大规模游行。当地媒体报道,周六一天就有200万人次参与。虽然大部分示威都较为平和,但截至目前,有媒体报道的伤亡人数仍达到了2死60余伤。

  如此状况,与民众不满巴西政府的新政有关。明年的世界杯筹办预算高达129亿美元,大量资金被投入场馆建设,在部分中小城市,兴建大型体育场被看作是铺张浪费,当地往往仅有两三家小球会,根本无力在世界杯后维持场馆运营。

  不过,为了分担建设花费,巴西几大城市开始上调公共交通等民生费用,贫富差距使大多底层甚至中产阶级无法忍受,不少民众表示,“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另有一种观点是,一些民众并不想看到世界杯易地,只是想以此为筹码,来呼吁政府重视民生。

  政府 如坐针毡

  随着事态进一步扩大,几天来,巴西政府的立场已开始转变。北京时间昨天,有消息传出,巴西政府举行了临时内阁会议,商议是否暂停联合会杯的举行,以平息抗议,不过此举遭到了国际足联反对。之后,巴西女总统罗塞夫通过电视讲话承诺,将尽快与示威组织者会晤,重新调整公共交通费用,承诺世界杯筹办费用不从医疗等经费中支出。

  与此同时,里约和圣保罗的公交调价已经落实,圣保罗的公交车、地铁票价回到了3里奥(1里奥合2.7元人民币),里约的公交车票则从2.95里奥降至2.75里奥。

  足坛 褒贬不一

  除了政府层面,一些巴西足球名宿对此态度不一。贝利和罗纳尔多就表示,“巴西人不应该抗议联合会杯和世界杯,这代表了国家利益,游行和暴力是错误的。”而在北京时间昨晚,罗马里奥则站出来支持示威游行,反对巴西举办世界杯。

  不过国际足联并不愿就此妥协,国际足联秘书长强调,2014世界杯不会易地举办。

  当然,口头上的强硬不代表不担心。几天来,国际足联知会了工作人员和嘉宾,不要穿着印有FIFA字样的工作服上街,酒店增加了3倍安保。

  可以预见,不仅是正在进行的联合会杯,明年的世界杯以及2016年奥运会,已经早早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报记者  许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目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A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专访/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6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内马尔是巴西全民偶像”
示威民众不待见世界杯
体彩公告
闸北举办职工运动会
围甲上海主场负广西
少儿国际象棋赛报名
新民晚报体育新闻A13示威民众不待见世界杯 2013-06-23 2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