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瓦格纳在布达佩斯
周炳揆
  ◆周炳揆

  每年的拜罗伊特音乐节,是世界上喜爱瓦格纳的乐迷的“圣地”,但是建于1864年的拜罗伊特剧院仅有2000个座位,据说要获得拜罗伊特剧院的入场券,平均等待时间长达十年之久。

  不过,有一个不错的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就是去布达佩斯,六月上旬开始的“瓦格纳音乐节”,已经是第八次举办了,而今年推出的《纽伦堡名歌手》,其演出阵容,几乎是拜罗伊特的原班人马。

  匈牙利指挥家亚当费雪主导了整个音乐节。音乐节在布达佩斯建于2005年的“艺术宫殿”音乐厅举行,由于技术限制,舞台的视觉效果略嫌不够,初看更好像是音乐会的演出,倒也符合《名歌手》的主题。

  序幕拉开,背景是纽伦堡圣凯瑟琳大教堂,歌唱演员端正地站在乐谱架前唱赞美诗。注意:这里设置乐谱架,并不是说歌唱演员会忘记歌词,恰是编导者独具匠心的安排,突出《名歌手》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唱歌比赛,获胜者将娶金饰匠的女儿埃娃为妻。

  不过,架上的乐谱也不完全是形同虚设,剧中有预赛记分员贝克梅塞尔偷得骑士瓦尔特的歌曲,拟以诡计取胜的情节,最后,贝克梅塞尔大失所望,拿起乐谱撕下数页,意谓要指挥加演,助其胜出。《名歌手》中的这段情节最令人动容,演员列队走过观众席,舞台背景的壁画,特别是一幅当年纽伦堡的街景非常夺人眼球,观众席后面合唱队的歌声在管风琴伴奏中响起,再次突出了《名歌手》的歌唱元素。

  《名歌手》可谓是传统之作,音乐节出演的另一部瓦格纳作品《罗恩格林》却被改编为时事讽刺剧。

  瓦格纳此作取自古代史诗,改编者将剧情放在一个警察国家,而罗恩格林代表改革势力,当罗恩格林打败泰拉蒙德伯爵(代表邪恶势力的摄政王)时,士兵们纷纷脱下军装,露出鲜艳的衬衣,象征革命取得了胜利。有许多观众说,当今世界真有这样的事就好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目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A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专访/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市井故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6版:新智/星期天夜光杯
他的精妙之处在于高屋建瓴
又见弗莱明
DG发布首款iPad应用
华裔音乐神童
首套布里顿全集
鲜为人知的维瓦尔第歌剧
东方票务
瓦格纳在布达佩斯
新民晚报音乐音响/星期天夜光杯B08瓦格纳在布达佩斯 2013-06-23 2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