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文体汇/聚焦
     
本版列表新闻
缺乏专业知识,“捡漏”只能是个传说——~~~
缺乏专业知识,“捡漏”只能是个传说——~~~
缺乏专业知识,“捡漏”只能是个传说——~~~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乏专业知识,“捡漏”只能是个传说——
民间收藏古玩文物九成五是赝品假货
徐翌晟
  昨天,作为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重要节庆活动的“第四届上海淘宝(收藏)文化节”在上海聚奇古玩城隆重开幕,同时举办全国纸制品收藏交流会。今年的淘宝(收藏)文化节参与单位超过了200家,到11月底结束,各类活动预计近千场。

  针对民间收藏热潮高企不下,众多民间收藏者并不具备专业知识而大多抱着“捡漏”的心态进入收藏领域的现实情况,本届淘宝(收藏)文化节按照市文物局的要求,增添了免费鉴定的服务项目。从3月开始,每周一下午,在本市城隍庙地区的“相爷府茶楼”举行市民文物收藏免费鉴定,每次有两位专家坐堂咨询,八十位市民可以每人带两件藏品进行鉴定。据悉,截至本周送来鉴定的古玩文物,95%是赝品、假货,一眼就能识破的“开门假”居多。

  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说:“千军万马挤在一起想通过‘捡漏’暴富,这是现代人收藏的误区。在收藏的过程中,认识到藏品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历史人文信息,学会欣赏,这才是正确的收藏理念。”

  利益驱动下的“高仿”

  吴少华介绍,市民拿来请专家鉴定的藏品年代大部分都集中在近代。鉴定门类中第一大类是陶瓷,历代陶瓷古陶瓷都有;第二大类是玉器,从“良渚文化”“红山文化”,到明清时期的玉器;第三类就是杂项铜器,鼻烟壶、香炉等等;接下来便是书画,钱币银元,还有早期的人民币。现在,纸制品也渐渐丰富起来:有杂志、宣传画、连环画等等。

  藏品若没有市场反应就不会有人来仿造,一旦有市场需求,在利益驱动下,收藏界短时期内便会出现仿品。吴少华举例:刘益谦在2014年以超过2.8亿港元在拍卖市场买入了明成化鸡缸杯。于是,在2015年5月到2016年的5月一年时间内,鸡缸杯在景德镇的高仿品,最高价格卖出了30万,最低价格3块钱,市场上一共仿了135万件鸡缸杯。当然,这些仿品中,送到收藏协会来寻求鉴定的人不在少数。吴少华坦言:“几乎收藏瓷器的人,家里都藏有鸡缸杯。有一次我去鉴定,一位藏家居然带来了5个画面不同的鸡缸杯!我不得不坦白说:‘请你仔细看一下,你的鸡缸杯上画的不是鸡,是鸭子!’”

  又譬如:2005年,元青花鬼谷子下山拍出2.5亿元高价,大家一窝蜂都去“藏”元青花。吴少华曾经接到过一个来自青岛的电话,老先生称自己家里有元青花,且不止一件,不同形状不同大小共72件。“我不得不坦诚相告:‘全球仅存的八件元青花人物故事瓷,你手里有72件,你还需要我来鉴定吗?’”吴少华说。

  80后90后的年轻人

  专家每周免费鉴定的2个小时内每人要看80件,一件藏品的鉴定时间通常只有2分钟,但是前来做鉴定的市民通常在得到真假的结论之后,还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指点,学点“门道”:为什么是假的,假在哪里,真的又该是怎样的,他们要求更多地得到知识和信息。

  被告知是赝品,人们一般都会接受,悻悻而回。但也有一些人,走火入魔当场与专家激辩,这种人还不少。第三种人,不经意地拿来东西,却非常不错,这些大部分是家传的物件。还有人扛来一个坏掉的镜框,表面是一幅上世纪60年代宣传画,拆开来一看里面竟然是一幅潘天寿的作品。总体来说,市民送来鉴定的藏品亮点极少,可以说,95%以上的民间藏家家里堆着一堆仿品。

  据吴少华透露,淘宝寻宝的人群年龄结构主体这几年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上海收藏家协会组织了青年委员会,积聚了几百个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更倾向于把艺术和美化生活文化消费结合起来,甚至玩具和动漫都进入了收藏领域,这是未来文化发展的一个正确趋势。 

  本报记者 徐翌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评论/专栏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郊野大地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聚焦
   第A10版:影视/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人物
   第A12版:动态/文体汇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金融城
   第A18版:封面人物/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中国商学院
   第A20版:福彩专版
   第A21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22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23版:金融城/家庭理财
   第A24版:基金纵横/金市汇市/金融城
   第A25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6版:艺术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7版:国家艺术杂志/文化时评
   第A28版:音乐时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9版:国家艺术杂志/海外传真
   第A30版:镜头艺术/国家艺术杂志
   第A31版:国家艺术杂志/民间收藏
   第A3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诗词旗袍一相逢 便擦出美丽无数
民间收藏古玩文物九成五是赝品假货
收藏是学习是欣赏
新民晚报文体汇/聚焦A09民间收藏古玩文物九成五是赝品假货 2017-04-22 2 2017年04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