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力量共参与 打造多元共治“泥城模式”
倪诚
  本报讯 信访干部、人民调解员、律师、“知心妈妈”、心理咨询师、老党员,如今在浦东新区泥城镇,一支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信访矛盾调处模式已经日臻成熟。他们巧解难题、巧妙拆招,及时解决各种诉求和问题。

  在泥城镇云帆苑居委,居民苏某在居委老年活动室不慎摔跤,导致骨折,在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事后,苏某的丈夫和子女认为居委对活动室的管理有疏忽,向居委提出了他们的想法,并就医疗费用和护理问题等要求与居委开展协商。

  在了解了伤者家属的意图后,居委提议,为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邀约结对律师到场,作为第三方参与协商。随后,苏某家属6人、云帆苑居委全体班子成员以及永乐律师事务所2名执业律师,在云帆苑信访矛盾调处工作站就此事进行了协商。

  经过律师从中斡旋,双方诉求不断调整,最终就补偿金额达成一致。考虑到苏某本人行动不便,由结对律师对协议内容进行了起草,并由家属代为签字,居委盖章,在律师见证下协议当场生效。

  通过类似案例,信访干部发现,基层管理单位作为其中一方当事人,往往面对的是不那么了解法律的当事人,如果只是一味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一方面从主体上不便于主持开展协商,另一方面也很难让当事人信服从而进行有效沟通。而引入专业律师团队后,通过对特定案件的深入分析,厘清“法、理、情”的关系,让当事人真正懂法、讲法、守法,愿意参照法律规定或是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纠纷、调处矛盾,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基层管理自治、法治、共治。

  同样在泥城的信访矛盾调处工作中发挥润滑剂作用的,还有一支全女性的团队——“知心妈妈”。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知心妈妈”能以德育人、以理服人,通过拉家常进行家庭美德宣传教育,在不经意间就化解了积怨多年的矛盾。

  泥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以往的信访、调解工作,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调处有着明显的优势和亮点,首先是不占编制、不添人员,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参与信访矛盾调处工作,挖掘并培养了一批可以胜任并乐于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资源,其中涵盖了人民调解员、结对律师、知心妈妈、心理咨询师以及老党员等一批当地乡贤,借助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充分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信访矛盾的排查调处是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结合今年浦东在全区推广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泥城镇依托遍布全镇的家门口服务站,让各类社会力量在神经末梢“扎进去”,在复杂矛盾上“钻进去”,在调处长效机制上“摆进去”,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了解群众诉求,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一支支矛盾调处的社会力量,诠释着“春泥润城、白鹤兴港”的衔泥精神,努力将泥城这个临海小镇打造成人文环境最美的“栖息地”。 (倪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电信诈骗祭出新套路 闲置转卖交“保证金”
“贴心”保姆窃雇主家14只名包 畏罪投江被警民及时拦下
交通事故后变更户籍,赔偿标准也会变?
社会力量共参与 打造多元共治“泥城模式”
扫一扫
上海高院发布《典型案例》 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2社会力量共参与 打造多元共治“泥城模式”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