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不说上海话
鲍伊琳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鲍伊琳

  我家有个奇怪的现象:一家门上海人,我儿子却不会说上海话。

  我觉得我和老公都有一定的责任。我在家跟儿子讲话,除了叫他上厕所、吃饭以及几句“家常”的训人话之外,我们基本都和儿子讲国语。

  除了我们夫妻俩,外婆和阿娘(宁波人“奶奶”的叫法)平时轮流来我家,是管理儿子起居的主要“帮手”。“50后”的老上海人,那一口国语的水平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但她们却说得乐此不疲。

  然而,外公和外婆之间从来不开国语,可一旦我儿子在场,他们立马切换成沪语普通话跟他讲。我老公跟我分别和各自的妈妈再三说了,请跟儿子说上海话,尤其当国语拿捏不准的时候。

  如今新上海人越来越多了,儿子的很多同学都是新上海人,大家都讲国语,不再用上海话来交流。我有几个朋友说,他们孩子在读幼儿园之前一口上海话,幼儿园三年后,上海话不会讲也不肯讲了。

  上海话就是靠记忆、靠人情、靠习惯在传承,每一代人的用语其实都在变化着。我以前就听我外婆说“起床”叫“落起来”,说“非常”叫“邪气”,现在我却很少用这些“古典的沪语”。在我看来,其实并没有什么是“纯正的沪语”,一门语言,其实只要在用,只要能交流表达,它就是活的,就是有生命的。

  钱乃荣教授曾说:方言是人性中的神,是人际交往中的亲和力,是最重要的情感纽带,潜藏着精致深切的乡愁。面对“儿子不肯说上海话”这件事,我还是挺坦然的,虽然遗憾总是难免。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进程,也许隔阂人类的语言巴别塔会最终被倾覆。只是,我仍然希望我儿子能讲上海话,因为乡愁,也是人类精神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归属感。它藏在心底,让人知道,你来自哪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共享进博会
   第A07版:共享进博会
   第A08版:共享进博会
   第A09版:共享进博会
   第A10版:共享进博会
   第A11版:上海新闻
   第A12版:综合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新民法谭
有尊严地谢幕
儿子不说上海话
胆大心细刻紫檀
秋之魅
打陀螺
留在餐馆的东西
顾炎武之笃
美国版夜光杯A22儿子不说上海话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