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汽车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瑞逆势增长背后的隐忧
雍君
  中国车市进入下行区间,在极少数保持正增长品牌中,有一个闷声发财的品牌——奇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累计销量28.45万辆,同比增长8.5%。在车市整体大环境低迷之际,奇瑞汽车的逆势增长,确实令人惊喜,但在惊喜之余,更多的却是隐忧。

  纵观奇瑞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捷途是其产生增量的主要来源。捷途被业内誉为“价格杀手”,空间大,价格低,动力够用。该品牌首款SUV产品捷途X70,以中型SUV的定位卖出了紧凑型甚至小型SUV的价格,6.99万元-12.29万元的售价,让其一上市就呈现出热销态势。上半年,捷途品牌累计销量为5.4万辆,占奇瑞控股总销量的22.2%。然而随着捷途的诞生和热销,与捷途处同一领域的开瑞则走起了下坡路。今年上半年,其累计销量仅为4744台。业内认为,“价格杀手”捷途的到来,在某种程度上“截杀”了开瑞品牌在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这种现象,使得奇瑞的多品牌布局,再次落上了“兄弟阋墙”的嫌疑。

  除了捷途这个产品序列之外,奇瑞还推出另外一个全新星途品牌。首款车型星途-TX/TXL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市,新车搭载1.6T发动机,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是一款中型SUV。毫无疑问,星途的定位是高的,起步价就已高达12.59万元,相比起瑞虎8,起步价足足高出三万多元。但星途-TX/TXL与瑞虎8实在有太多相似之处,在配置上也没有优势。自上市来,星途旗下两款车型的单月批发销量仅在4月份突破2000辆,5月和6月的销量均在1700辆左右。入市三个月,星途的累计销量为5572辆,与其当初立下的10万辆销量目标相去甚远。而与星途产品动力总成有重叠的瑞虎8,却以“更低”的价格,侵占了星途TX和TXL的市场。由此来看,奇瑞坚持“多品牌”道路,将承担由品牌间相互倾轧带来的不利影响。

  奇瑞一方面潜心搞研发,积累很多专利,造出了一些优秀产品;同时也在专心做渠道,短短时间内,捷途渠道超过400个。但另一方面,奇瑞总有一份不安分的心,觉得“多生孩子好打架”。显然,在多品牌发展战略下,如何明确各品牌定位,如何平衡产品布局?将是其亟须破解的课题。   雍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国际新闻
   第A10版:广告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4版:专版
   第A15版:专版
   第A16版:夜上海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0版:镜头艺术
   第A21版:创见
   第A22版:汽车周刊
   第A2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汇率“破7”:汽车进出口孰喜孰忧?
奇瑞逆势增长背后的隐忧
智行互联 史上最强卡罗拉震撼来袭
长城汽车月销量突破6万
荣威i5 GL超能系列全新上市
奥迪7月在华销量强劲增长
美国版汽车周刊A22奇瑞逆势增长背后的隐忧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