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指南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樟茶鸭
肖依
  樟茶鸭为川菜之中的一道名菜。成菜皮酥肉嫩,色泽金红味道鲜美,带有樟木和茶叶的特殊香气,切块装盆后往往仍保持鸭形、集色、香、味、形四绝于一体,令人赞不绝口。

  四川为我国水稻主产地之一,自有“天府之国”之誉、川西平原水田广袤,沟渠纵横,养鸭极为便宜。雏鸭在水田沟渠中以昆虫为主食,成长期中,适逢收割水稻,田间散谷,为其精美食品,因此这种鸭子肉质细嫩而绝不肥腻。樟茶鸭子选用的就是这种仔鸭。

  制作此菜时,要经过腌、熏、蒸、炸四道程序。首先,将三斤左右的活鸭宰杀褪毛,在鸭的脊尾部横剖二寸长的口,取出内脏,割去肛门,洗净后放入盆中,用清水二公斤加花椒,精盐50克浸渍四小时后捞出,再放入沸水锅内烫一下,紧皮,取出晾干水气;其次,将花茶50克、锯末500克、柏树枝750克、樟树叶50克拌匀,为熏料,平均分成三份,取其一份置土碗内,上面放一块烧红的炭,放于高约四寸的木盆中间,木盆口上平放一张稀眼铁丝网,网上放鸭子,另用大木盆一个盖上,用茶叶、锯末、柏树叶、樟树叶燃起的烟,将鸭子熏十分钟后翻面,换熏料,再如上法熏两次,一次熏七分钟,一次熏五分钟,至此鸭皮已呈现出黄色,取出;接着将花椒20粒、川盐15克、胡椒面5克一起拌匀,抹于鸭子腹中,将料酒50克、捞糟50克拌匀抹于鸭皮上及鸭腹中,再将鸭放入大蒸碗内,上笼蒸两小时出笼晾凉;最后将炒锅放旺火上,下菜油烧至八成热时,将鸭放入炸至鸭皮酥香即捞出,刷上芝麻油。

  经过以上四道程序,樟茶鸭即已做成,只需切块摆盆,就可上席。切块盘盆时,先将鸭颈斩成六分长的段,放于圆盆中间。上席时,如另将麻油5克与甜面酱调匀,分为二碟摆在鸭的两边,开花葱分为二分摆在鸭的另外两边,就像众星拱月一般,这将取得更为理想的效果。

  肖依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第B01版:专版
   第B02版:专版
   第B03版:专版
   第B04版:专版
“刮痧”御病又健身
你会吃蟹吗
樟茶鸭
居室配色有讲究
生活小常识
鲜鱼买多大的好
紫砂“三壶”
月季花的秋季养护
初恋八忌
古镇泗泾生活指南03樟茶鸭 2017-10-25 2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