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晨练宜迟不宜早
王凯 盖晶
  时下,不仅老年人喜欢晨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了其中。可是,冬季的清晨真的适合锻炼吗?

  事实上,冬季清晨的空气清洁度较差,尤其是上午8点前,近地逆温层空气中的碳氢化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铅等污染物的浓度较高,这些有毒、有害气体因夜间温度下降而沉降于地表面,在太阳未出来时不易扩散。不仅如此,冬季雾霾较为严重,其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另外,许多植物在夜间进行新陈代谢时,吸收氧气并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人们长时间暴露于这样的环境中,势必会吸入很多有害物质,并逐渐沉积在体内,长此以往会造成许多急慢性疾病,如结膜炎、咽喉炎、鼻炎、气管炎等,还可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加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变态反应、过敏性疾病和发生肺癌的风险。

  那么,一天中的哪个时段适宜锻炼呢?一般来说,锻炼可以安排在日出后至日落前。当阳光照射到地面,大气开始上下对流,地表层聚集了大量污染物和尘埃的空气会逐步向高空扩散。同时,绿色植物开始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空气随之清新。此时锻炼,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此外,晨起后应适当补水,降低血液粘滞度;切忌空腹;应注意选择在向阳、避风和空气较为新鲜的场所锻炼,并做好准备活动,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凯、盖晶摘自上海大众卫生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你会正确使用毛巾吗
冬季晨练宜迟不宜早
“甜蜜”负担重 减轻“糖担子”
被遗忘的康复科
婴幼儿生长为何需要维生素D
广告
社区版业主周刊05冬季晨练宜迟不宜早 2018-01-10 2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