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新时代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江一中:千门万户曈曈日 吟诗作对换旧符
  元宵节年年都有,能与同学和师长们一起欢度却十分难得。戊戌年的元宵,上海市松江一中校园张灯结彩,举全校之力热热闹闹过了个大节。不仅有“诗词的饕餮盛宴”、“天灯祈福”、 “太极推手”这些结合现代与古典、充满文化传承的活动,还有“铁人三项”、“松一小曲库”和“密室逃脱”等不拘泥于元宵的传统。 

  各班语文老师在语文课上给同学们作了楹联知识的培训,并在全班进行创作训练,最后推选出一幅最佳作品参与本次书楹联活动。3月1日中午,各班推选的学生挥笔泼墨,为老师、家长、同学送上了独具匠心的元宵祝福。小书法家们用不同的风格,酣畅淋漓地挥写出一幅幅喜气洋洋的对联。书写完毕后,一幅幅楹联被置在阅览室门前的走廊展板上,放眼望去,一片红火,温暖了料峭的三月。

  元宵节前一天傍晚,各班代表来到食堂包汤圆。首先将小面团搓圆,再用拇指一边旋转一边挖出一个深而窄的口子,把馅儿填进去后放在虎口处慢慢转动,让开口自然合上,最后在汤圆上揪出一小截面团,以示这是菜肉馅的。大家越包越熟练,看着碗里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汤圆,大家不禁为新学了一门手艺而“沾沾自喜”,更体会到了属于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游园会上,走廊和教室里处处洋溢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或吆喝叹息,或是为自己差点没有成功挑战而大叫,或是尝到成功的果实后情不自禁地爽朗大笑。穿梭在人群中,时不时能听见学生们讨论通关秘诀的声音。除了各班的小游戏,此次游园会还设有广播和现场直播。广播室里的主持人对现场现状进行解说,学生们带来的集章线索也在广播中及时传达,现场愈发沸腾起来。直播间里,两位学生合作直播自己参加游戏和集章的过程,幽默诙谐的对答引得观众们忍俊不禁。

  兑奖室门外走廊上迎风招展的灯谜很快所剩无几,集齐了章或是猜出了灯谜的学生来来往往络绎不绝,惊喜红包、运动手环、文具等奖品的诱惑力不容小觑。  

  松江一中供稿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新时代教育
   第06版:新时代教育
   第08版:新时代教育
引言
普通小学:奥运冠军进学校 乒乓健身庆元宵
松江一中:千门万户曈曈日 吟诗作对换旧符
德富路小学:别样开学 幸福起航
北郊学校:巧手包汤圆 喜迎元宵节
广中路小学:传承传统文化 做新时代好少年
朱泾小学:雷锋精神永绽放 雷锋少年梦飞扬
君莲学校:让我们播种一颗“志愿之心”
社区版新时代教育06松江一中:千门万户曈曈日 吟诗作对换旧符 2018-03-21 2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