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新时代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老洋房阅读之旅”暨“提篮桥文化”校本教材首发举行
~~~“老洋房阅读之旅”暨“提篮桥文化”校本教材首发举行
~~~“老洋房阅读之旅”暨“提篮桥文化”校本教材首发举行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小明星”评选在霍山学校启动
“老洋房阅读之旅”暨“提篮桥文化”校本教材首发举行
杨鹏侠
  5月31日,上海图书馆、《新民晚报社区版》联合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在上海市霍山学校共同主办2018“阅读小明星”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老洋房阅读之旅·行走提篮桥”活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部副部长任浡、上海图书馆团委书记罗天雨、《新民晚报社区版》副主编金霏, 特邀嘉宾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陆建非,上海市陈鹤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韦高安,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虹口团区委书记杨海涛、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琳、虹口区教育局中教科科长邬文敏、虹口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国红、虹口区教育学院及虹口区内学校校长老师学生代表,二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霍山学校学生演唱的京剧唱段《梨花颂》中拉开帷幕。

  霍山学校校长王晨在致辞中介绍,学校于2014年成立了《“提篮桥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课题组,力求通过《提篮桥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实施,努力打造学校的特色课程。拓宽育人渠道,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彰显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发展理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提篮桥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的过程也是“阅读·行走”磨炼的过程。

  上海图书馆团委书记罗天雨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上海图书馆与《新民晚报社区版》共同打造“阅读小明星”评选活动,就是希望从小培养学生喜爱读书、快乐阅读的好习惯,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到更健康、更快乐的阅读中来,这也是与团市委倡导的“深阅读、雅志趣、简生活、乐运动、爱公益”的理念不谋而合。

  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任浡、虹口团区委书记杨海涛上台为霍山学校赠书,并宣布活动启动。

  《新民晚报社区版》副主编金霏介绍了“阅读小明星”评选活动的相关情况。“阅读小明星”评选活动初衷是推广全民阅读,引导中小学生阅读经典,走进经典。今年的评选活动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小学组延续往届评审规则,参照学生的阅读笔记及学校推荐材料,新增“听爸爸妈妈讲故事”主题环节,中学组的活动还将与团市委“悦读青春·老洋房阅读之旅”活动相结合。

  霍山学校学生代表为此次阅读活动发出倡议:带着书本上的知识,在阅读行走的过程中探索实践,探寻文化的变迁。今天,我们阅读行走,并不仅仅只是一次活动,而要让它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在霍山学校学生带来精彩的三句半表演《提篮文化我传承》后,进行了《活教育:传承与创新——“提篮桥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新书首发仪式,现场进行了送书、赠书。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琳讲话,她认为,让学生走出学校,走出课堂,在阅读、行走中提升精神,在阅读、行走中追求真善美。北外滩街道今后也会组织更多的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使更多的人了解上海、了解虹口、了解北外滩。

  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在讲话中表示,霍山学校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多年来孜孜以求,践行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充分利用提篮桥丰富的地域资源,多方面开发受学生喜欢的课程资源,使学生更加了解提篮桥文化,了解他们所处的街区。在探究中阅读、行走,开阔孩子们的眼界。

  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陶行知研究协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陆建非最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活动的形式表示惊喜。他认为,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不能丢弃。当下的青少年学生要重拾阅读真谛,重振阅读精神,这种精神是价值观形成关键所在。第二,阅读对象在延伸,读书、阅人、看建筑。霍山学校开发的校本课程是“活教育”的成果,也是乡土文化的生动呈现。第三,阅读方式趋于多元,但手机阅读不是也不应该成为阅读的唯一方式。第四,新时代倡导的“阅读行走”与古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脉相承。这是一种立体式的“体验阅读”,益智、健身、养性。作为一个文化学者,陆建非教授希望上海的“文化地图”不管在市民的记忆中还是在城市的改造中,都不应抹灭和消失,“提篮桥”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最后以“敬畏书籍,热爱阅读”8个字作为献给孩子们的“六一”节寄语。

  启动仪式后,在上海图书馆馆员张莹的讲解下,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与霍山学校师生们从霍山学校到下海庙,再到犹太纪念馆,边走边听,体验了一次特别的“老洋房阅读之旅”。             杨鹏侠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第09版:新时代教育
   第10版:新时代教育
   第11版:新时代教育
   第12版:新时代教育
   第14版:新时代教育
   第15版:新时代教育
   第16版:新时代教育
本期导读
“阅读小明星”评选在霍山学校启动
要闻回放
社区版新时代教育09“阅读小明星”评选在霍山学校启动 2018-06-06 2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