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九里亭街道亭谊居民区“屋顶花园”受欢迎
~~~——九里亭街道亭谊居民区“屋顶花园”受欢迎
~~~——九里亭街道亭谊居民区“屋顶花园”受欢迎
~~~——九里亭街道亭谊居民区“屋顶花园”受欢迎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开心农场” 绿色田园生活
——九里亭街道亭谊居民区“屋顶花园”受欢迎
蔡晓旭 金玥梅 郭爽
  开一片自留地,认养一花一果,陪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当收获季节来临,触摸果实的一刹,你会体验到生活的乐趣。“开心农场”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网络游戏,在亭谊居民区演变成为现实。回归自然,原来,就是这么简单。

  开心公寓有一处屋顶花园,经亭谊居民区党支部的引导,在亭谊小蜗牛志愿者团队的努力下,开垦出一片绿色生态园。近期,项目结合垃圾分类绿色环保主题开展了花卉、果蔬认养活动。活动受到了很多社区家庭的欢迎,特别是受到小朋友们的青睐。家长们纷纷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报名,希望通过这种直观的科普教育,培养孩子们低碳、环保意识,提升他们对社区的责任感。

  我的肥料我来做。小朋友们围着一个个桶好奇地猜测,这是什么桶?做什么的?原来是每个参与活动的家庭积极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将自家的厨余垃圾进行发酵堆肥,以此作为花卉、果蔬的肥料,而这些桶就是堆肥桶。指导老师告诉大家,经过一个月,堆肥桶发酵产生的液肥可以混在水里浇花或蔬菜,固体肥料可以混在泥土里,增加土壤的营养。这些环保肥料富含养分和益生菌,对植物和土壤都有很大的益处。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跟着指导老师一步步操作厨余堆肥,可爱的小家伙们甚至迫不及待地说:“我们好想现在就能接到肥料啊!” 

  我的“茄子”我做主。“茄子:又称矮瓜、白茄、吊黄子、落苏、茄子、紫茄。初春或初秋种植……”一位叫“桃子”的小主人制作了小卡片张贴在自己认养的茄子花箱前,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茄子的别名、种植方式、生长周期等主要信息,在方便自己熟悉的同时,也帮助其他小朋友认识这种作物。同时,卡片上还有留有领养人的落款“桃子”。园子里像这样的认养卡片还有很多,每株植物的小主人都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认养卡片,个个都是绘画和写作的小能手呢。

  我的领地我负责。暑期开始后,小朋友们激动地时不时来看看他们认养的花卉、果蔬,给它们浇浇水、施施肥;极端天气后,小朋友们也会紧张地前来查看,检查花盆有没有被刮倒。在小朋友们的悉心照料下,秋海棠、长寿菊、五星花已经开了花,茄子、黄瓜、辣椒也已经结了果,这个屋顶花园已然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打卡的“网红圣地”,微信群里大家也热闹地讨论着今后的种植计划。

  能够亲自体验播种、堆肥、施肥、摘果,满足了孩子们体验自然生态的需求,也为居民搭建了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了空调房,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在这片绿色小天地里怡然自得。

  通讯员 蔡晓旭 金玥梅 记者 郭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生态“开心农场” 绿色田园生活
申城五五六个爱心暑托班开班
居民研发喷灌系统解决绿化浇水难
商标为品牌保驾护航 迈可达防霉产品引领绿色生活
社区版业主周刊06生态“开心农场” 绿色田园生活 2019-07-10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