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九里亭绿庭尚城建立新机制积极推进居民自治~~~
九里亭绿庭尚城建立新机制积极推进居民自治~~~
九里亭绿庭尚城建立新机制积极推进居民自治~~~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里亭绿庭尚城建立新机制积极推进居民自治
居民自治齐参与 “叮咚五宝”来引领
杨露 郭爽
  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强,不文明行为难以监管怎么办?邻里关系不够和谐怎么办?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到位怎么办?杂物乱堆放、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怎么办?小区的热点、难点问题日趋增多,绿庭尚城居民区本着 “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初衷,于2016年成立了以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楼组长、社区热心人士为主的“叮咚议事直通车”,同时,在近两年的工作摸索中形成和建立了“叮咚五宝工作法”,积极推进居民自治。

  “叮咚五宝工作法”分为了“叮咚巡逻卫士”“叮咚监督大师”“叮咚环保大咖”“叮咚应急达人”“叮咚宣传大使”五个部分,每个部分各司其职,相互合作,共同为打造社区宜居环境出力。叮咚巡逻卫士就像是社区的啄木鸟,他们通过每天的巡逻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在小区的群租房整治问题中,巡逻卫士们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7号楼的楼组长沈颂元发现这栋楼每到夜里就吵闹起来,而且高空抛物现象越来越多,他说:“我当时就觉得奇怪,好像楼里多了很多租户。”于是沈颂元开始巡逻,果然楼道里脏乱差的情况更加严重,通过沈颂元的观察发现,很多屋里还有不规范的隔断,“这很明显就是群租房了,这种隔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的。”于是他将巡逻到的情况反映给了居委会。45号楼前有个羽毛球场,过早的锻炼产生的噪声影响了该楼居民的正常休息,于是,巡逻志愿者们组成队伍,从早上5点到7点的时间段,对前来打球的进行劝阻,有效维护了居民的休息。

  巡逻卫士们的身影遍布小区每个角落,至2018年底,通过巡逻卫士共发现群租85户;巡查楼道63栋,发现整治楼道及点水表箱堆物共计320余处;上报并整治毁绿种菜情况7处;发现小区景观河道护栏损坏5处并提交物业给予修复。

  在巡逻卫士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后,跟进和监督相应部门完成处理问题成了监督大师们的重要任务。2018年上半年,小区电梯故障是居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监督大师们发现,长期占用电梯不关门、将电瓶车等重物骑上电梯、甚至是用脚踹电梯门等行为是造成电梯故障的“元凶”,一方面监督大师们对此进行了实地监督,另一方面也督促街道及居委层面邀请了市监所的工作人员前来检查电梯。社工彭蓓新表示:“监督一到位,暴力使用电梯的行为就少见了。” 下半年小区电梯投诉率下降了50%。此外,乱停车、宠物随地大小便、居民乱堆杂物等都可以看到监督大师们发挥作用。

  在垃圾分类的大背景下,“叮咚环保大咖”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们不仅是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的志愿者,还开展了讲解制作环保酵素的讲座,教居民合理利用厨余垃圾,培养居民的环保意识。环保小分队的钱爱珍说:“我们每星期开展一到两次制作环保酵素的活动,发动居民一起来参与,居民也可以用新鲜的厨余垃圾来换做好的环保酵素。”除此外,这支环保小分队还组织居民一起打理小区的绿植,组织清洁家园活动,发动居民清理小区的垃圾和落叶,优化小区环境。

  在面对大雪、火灾、台风等突发事件时,“叮咚应急达人”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社工彭蓓新说:“前几天刮台风,他们在小区里宣传防台风知识、检查安全隐患,刮着台风,他们还在疏通下水道,台风过后又在清理树枝什么的,总之他们一点也没闲着。”大雪纷飞的时节,也能看到应急小分队忙碌有序地清理道路积雪、维护秩序的身影。而根据小区不文明现象制作文明公约并张贴发放、为居民发放宣传品、制作微信等文明宣传工作则是“叮咚宣传大使”的工作。社工彭蓓新说:“自从推行‘叮咚五宝’以来,居民们参与志愿者服务的越来越多了,居民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通讯员 杨露 记者 郭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绣花治理”让申城更有“温度”
共和新路市场监管所开展“质量月”主题宣传活动
居民自治齐参与 “叮咚五宝”来引领
社区版业主周刊06居民自治齐参与 “叮咚五宝”来引领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