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生活·服务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族的故事
  壮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也是张江区域内常住的少数民族之一。壮族的先民是属古代百越族群,与西瓯、骆越有血缘递承关系,是岭南的土著民族。

  壮、布壮,原是壮族自称。新中国成立后统一写为“僮”。1965年10月12日,根据周恩来的提议,并征得壮族人民的同意,由国务院正式批准,把僮族的“僮”改为强壮的“壮”字。“壮”字有健康的意思,也不会误读。从此以后,僮族一律改写为壮族。

  壮族除自称“布壮”以外,还有“布越”“布雅伊”“布衣”“布沙”“布土”“布侬”“布央”“布曼”“布饶”“布傣”等自称。“布”,在状语中是“人”的意思。

  壮族的文化艺术丰富多彩,历史悠久,特点突出。例如壮锦,壮锦是壮族妇女独创的手工艺品。以棉纱为经,丝绒为纬。经线一般为原色,纬线用各种彩色,织成各种美丽的花纹图案。壮锦色泽鲜艳、织工精巧、质地松软、结实耐用。壮族人民喜爱象征吉祥的凤,因此,“十件壮锦九件凤”,壮锦上的凤各个鲜活生动,别具特色。壮锦花色品种多样,用途广泛,可用作床毯、被面、围裙、背带、腰带、手提袋、挎包、头巾、衣物装饰等。根据历史记载,唐、宋时已有生产。明、清时,壮族妇女曾因善于织锦而闻名全国。新中国成立后,壮锦作为极富民族风格的手工艺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除继续生产传统的花纹图案外,还创制了40多种新的花纹图案。壮锦还与南京的云锦、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谈谈垃圾分类(一)
张江镇六月份文体活动一览
壮族的故事
今日张江生活·服务03壮族的故事 2018-05-30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