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社区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想改造家”圆困难儿童一个梦
严静雯 张洁 郑峰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严静雯/文 ◆张洁 郑峰/摄

  每个孩子都希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馨又可爱的房间。在那里,他们可以尽情享受童年的乐趣。今年3月底的时候,张江志愿者协会、张江镇妇联和张江镇党建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点亮七彩屋 共绘童之梦”公益项目。第一批房间改造涉及4户人家中的5个孩子,他们都是经过居村委或学校推荐后确定的。这些家庭大多是低保户,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些普通孩子能拥有的东西他们没法得到。

  孩子们的愿望,被张江科学城的爱心人士看在了眼里。张江志愿者协会联合海怡集团党委、上海益诺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爱民岗等单位、组织纷纷伸出援手,支持志愿者们化身“梦想改造家”,送给孩子们梦想中的美丽小天地。

  “我希望自己的房间是粉红色的‘公主’房”,“我想要睡在‘海底世界’”,“我想和弟弟分享一张上下铺……”孩子们的世界充满了想象力,但难不倒张江科学城内的精英。志愿者队伍里有专业设计师、有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他们和小朋友多次深入交流,构思出了梦想房间的模样。

  项目从筛选对象开始,到给出设计方案,实施改装工程,历时三个多月。近期,古桐小区的一个两居室里,俊俊(化名)和姐姐朵朵(化名)是第一批住进新房间的人。而之前他们一直和年迈的奶奶挤在一个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因为空间有限,房间里堆物很多,很杂乱。这次改造后,姐弟俩的房间换上了蓝色墙面以及漂亮的几何图形窗帘,与木制上下铺构筑出敞亮温馨的新空间。俊俊爸爸透露,虽然家庭条件不佳,但是姐弟俩都非常好学上进,姐姐目前读初三,弟弟现在读五年级,他们都是学校里的大队长。“姐姐今年正好中考,希望这次改造能给她一个惊喜。”俊俊爸爸笑着说。

  放学回家,四年级的小姑娘婷婷(化名)终于看到了她的梦想“王国”——粉色的墙壁、白色的“公主”床,她激动地拉拉窗帘、摸摸被子,和志愿者一起将小帐篷摆放好。“没想到我的房间也能这么漂亮。”婷婷说。婷婷的母亲身体不好,没有太多的财力和精力改善家居环境。志愿者刚进婷婷家时,发现墙面脱落严重,家具也较为陈旧。看到女儿改造后的房间,婷婷妈妈高兴地说:“这样的房间我们给不了她,现在有好心人帮忙实现,真好!”

  值得一提的是,房间改造的“大头”——涂料,都是“私人定制”的。塞拉尼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化工企业,其生产的乳液是涂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得知要为孩子们改造房间,我们实验室特意调配了涂料。这些涂料只加了乳液和色浆等少数必要材料,没有甲醛和有害的挥发物,粉刷几天后就能入住了。”塞拉尼斯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张栋透露:“我们和负责设计的志愿者们多次沟通确认,终于调出了孩子们想要的颜色。”成品涂料生产完成后,志愿者们迅速改造墙面,并更换灯具、窗帘等软装饰……经过妙手改造,昔日陈旧的房间焕然一新。

  今后,“点亮七彩屋 共绘童之梦”项目还将继续依托区域化党建,挖掘和利用区域内单位的优势,帮助更多的儿童圆梦。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生活·服务
   第04版:文化·副刊
谋和谐安监事 做最美安监人
高考女生患重病 众人热心伸援手
“梦想改造家”圆困难儿童一个梦
今日张江综合·社区02“梦想改造家”圆困难儿童一个梦 2018-06-30 2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