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综合·社区
     
本版列表新闻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细化管理 人性化服务 文明之气蔚然成风
张宣
  近期,张江镇地铁二号线金科路站附近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大为改观,还道于民,受到居民们的称赞。

  长泰广场和汇智广场隔着祖冲之路遥相呼应,与近在咫尺的地铁2号线金科路站,形成了张江区域最热闹的商圈。繁华的商圈考验着张江城市治理的智慧。经过连续多年的努力,张江的这片区域从原先的杂乱不堪,变得文明而有序。在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之际,张江镇对金科路地铁站周边道路进行了“微更新”,又一次用细节提升金科路地铁站商圈周边的品质。

  地铁站口附近虽然自行车、电瓶车数量非常多,但它们都沿着路边整整齐齐地停放着,没有一辆超过“白线”范围。“太好了,这里改造后,我们停车方便了,特殊人群出行的安全也能保证了。”一位外卖小哥说。

  以前金科路地铁站周边,非机动车无序停放情况比较严重。张江镇城管中队曾多次组织开展非机动车乱停放专项整治,通常整治过后市容面貌焕然一新,但不过几日便被“打回原形”。

  显然,“堵”这一应急措施,已无法彻底摆脱非机动车乱停放“反复整、整反复”的怪圈。经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道路管理事务中心养护管理二所协调,张江镇相关部门多次察看现场,并听取和汇总周边商场意见,研究决定以祖冲之路(哈雷路-金科路)为中心,与长泰广场和汇智国际商业中心沿线的哈雷路和金科路形成的区域,对该“工”字型区域内的非机车道进行全面改造。

  改造重点之一,是将原铺设于非机车道中间的盲道外扩,为非机动车规范停放预留足够区域,通过疏堵结合方式,从源头上解决该区域内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另一方面,对该区域共享单车数量进行实时监控。城管中队派专人负责该区域,一旦共享单车数量超出日常所需,将进行清理。

  硬件上的改善固然重要,“软件”更是这个商圈吸引人的秘诀。6月5日早晨的一场大暴雨,让无数上班族叫苦不迭。然而7点半,志愿者们就准时来到了金科路祖冲之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当天轮班的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第一支部书记严姮倩表示,这儿是张江的“门面”,做志愿者既可以让交通更顺畅,也让文明之风深入到张江人的内心,非常值得。

  除了路口的志愿者,地铁内、以及地铁口的“东方爱民岗”岗亭都有志愿者为大家提供帮助,温暖过往的行人。魏玉娟是附近的居民,从去年开始就在东方爱民岗做志愿者,“做的都是些小事,帮路人提下重物,给保洁员送个水,还帮人应急缝补衣服……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自己的心情会比对方还高兴。”西安人李会婷也是志愿者,住在浦东很久了。“我非常喜欢张江,人与人之间比较友善、沟通起来都很平和,文明程度非常高。”张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社区
   第03版:综合·社区
   第04版:文化·副刊
精细化管理 人性化服务 文明之气蔚然成风
张江高科人才公寓精准服务『第一资源』
张江人踊跃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张江多举措助企业创“和谐”劳动关系
创全国文明城区 志愿者在行动
张江镇文化服务中心举行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色活动
益江公交站工作人员助人为乐 乘客送锦旗表达谢意
今日张江综合·社区02精细化管理 人性化服务 文明之气蔚然成风 2020-06-15 2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