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人文天平
     
本版列表新闻
本报继续选登部分留学生的《看图有感》~~~
本报继续选登部分留学生的《看图有感》~~~
本报继续选登部分留学生的《看图有感》~~~
     
2017年02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继续选登部分留学生的《看图有感》
怎样培养孩子的情操?
张雪峰 马宝儿
  张雪峰(英国留学生)

  成年人很怀念自己的童年时代,也会把现在的小孩看成是最幸福的小朋友。尝尽人生酸甜苦辣的老人们看着孙子孙女时,觉得他们正处在人生中最快乐的阶段。但忘记了童年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惧怕。看似完美的童年同时充满了很多首次,孩子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天天摆在他面前。孩子需要的胆量是我们这些大人忘记的或者是想象不到的。第一次上学、第一次跟这样或那样的人和事情遭遇,这些都是能让孩子又兴奋又紧张的事情。

  我们通常会想到每件事的各个方面,也理解因果关系,知道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苦才可以得到最好的结果,但孩子却不同,他们得一天一天学会的生活道理。

  今天看到高安路第一小学的学生韩梦画的画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幅画上有两个人物。一个小孩光着屁股趴在医院的病床上等着医生给她打针。医生像是拿着一把枪似的,孩子明显害怕。但画得有点夸张,比较像漫画,效果更是幽默,能逗人笑。

  在我看来,这幅画不但反映了小孩遇上可怕事情的反应,也能表现长大的时候逐渐开始懂事的过程。我猜这幅画是大一点的孩子画的,一来因为画得很好,用简单的手法表现出它的意义;二来是因为小画家显然已经懂得为什么要打针,怎么看出她懂呢?画的下方韩梦写了这样一句:“受到病魔攻击也不气馁”。虽然这句有可能是别人告诉她的,但她却很成功的把画与画联系到一起,表现出小孩在巨大的世界面前,具备不害怕的精神。

  评语:文字圆熟,对儿童世界进行了解剖,很深入。如能对画面的用色、人物的描绘有所涉及将会更好。

  马宝儿(泰国留学生)

  今天老师给我们班里每一个人发了一张高安路第一小学的小朋友画的画。我收到的是王惜源小朋友画的《今天我值日》。

  这幅画的内容和构图非常简单,就是每个人都在认真努力打扫他们教室的卫生,但如果仔细看到话,我们还可以看出他们脸上都摆着笑容,没有觉得厌倦和无奈。

  从我上大学以来,也是这三年以来都没怎么听到“值日”这一词语了。看到这幅画后也让我回想起了童年小学中学时代的生活。虽然每次都会抱怨不想要做值日,但现在回忆起它,我还是要感谢老师和班长、安排我做值日。

  因为嫌累不想做太长时间的值日卫生,但还非得去做的我,当时也学了不少偷懒技能,就像这位王惜源小朋友给他的画写的句子一样,“小事不做大事难成”虽然不是一个什么伟大的事件,但对成长到现在的我还是有很大的用处。

  我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够一次性从零跳到一百。我们都需要一步一步地走过去。慢慢地积累在这一条路中所获得的经验,去达成自己的目标。就像荀子《劝学篇》里所说的“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一样的概念。

  你如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然就可以写出好文章,就比如,一个好老板如果自身没有体验过员工的辛苦,怎能运营好公司。

  同样的道理,现在所做的事情也许会让我们感到没有用处,但将来却不一定。它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段派上用场。

  评语:全文7段,你用5段来写随感所思,既自然又深入,是篇好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人文天平
回首望天涯 江山已无恙
广元路上的春天
怎样培养孩子的情操?
天平家园人文天平04怎样培养孩子的情操? 2017-02-20 2 2017年02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