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的物理课,燃起每个孩子的学习热情
陆梓华
  说起物理,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抽象”“逻辑要求高”“难”,但是,如果有幸成为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市二中学物理老师唐萍的学生,恐怕你就会改变对物理学科的固有印象。

  教了26年高中物理,唐萍说,她在课堂上做的最要紧的一件事就是,点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热情。

  朴素课堂笑声不断

  “上体育课了,每个同学都急急匆匆收拾物品、换衣服,准备往楼下赶,就像一个个电荷是杂乱无章的。但是,从总体上看,他们组成的队伍也是慢慢向操场定向运动。”仅用一个小小的比方,唐老师就把电流产生的真相描摹得一清二楚。

  唐萍说,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怕物理,甚至把物理当成文科来学,恨不得把书背出来。为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她在课堂上讲述科学家小故事,让学生感受从“0”到“1”的不易,也时常打比方,将抽象的知识变得具象。虽然如今各种多媒体课件触手可得,但是唐萍始终坚持让她的课堂保持朴素的模样,手写板书,亲手做实验。操作一台手摇感应起电机,随着正负极两根小棒越靠越近,产生了巨大的电火花,在小棒触碰到之后,唐萍喜欢邀请学生触碰小棒。“起初,他们都非常紧张,生怕会触电。但是后来才意识到,左右触碰时正负电荷中和,反而小棒不再导电。” 唐萍相信,亲手做过了实验,远比PPT上看他人演示要记忆深刻得多。

  物理不等于死记公式

  一个矿泉水瓶里装上水,随手一抛,瓶子可以稳稳落地。从去年开始,这一“神功”通过视频网站火遍全球。在市二中学物理实验室内,也摆放着几个组合在一起的矿泉水瓶。同学们研究的正是“容器装上水后,它的稳定性和哪些物理因素有关”这样一个有趣的课题。

  唐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学校的IYPT团队(IYPT即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在为新一届的比赛做准备。 2015年整个寒假,唐萍都是在学校的实验室度过的。偶然听说了IYPT这一赛事,唐萍觉得,这一赛事从简单生活现象出发,要求学生通过建立模型、分析数据来完成一个课题研究,和追求“标准答案”的传统考试完全不同,有利于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于是,她和同事们着手在学校组建队伍,参与大赛。查阅原版文献,联络沪上各大高校借用实验室,学生收获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学习体验。同年4月在南开大学参加全国CYPT比赛,获得全国二等奖,而在第28届IYPT大赛中,市二中学男生高二年级龚振衍通过层层选拔入选中国队,并和队友一起捧得金杯。如今,为了让竞赛有延续性,她开设了拓展课《CYPT准备》,内容包括物理理论、高等数学、实验课题开展,从高一开始培养一批有创新意识、对物理有浓厚兴趣且擅于进行课题研究和动手实验的学生。

  “物理教给学生的不是一个公式,而是抓住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学生将来从事哪个行业,这样的能力都非常有用。”唐萍说。

  特约记者 陆梓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人文天平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总书记瞻仰一大会址后 社区干部群众备感振奋
她的物理课,燃起每个孩子的学习热情
光荣榜
报头
天平家园一版要闻01她的物理课,燃起每个孩子的学习热情 2017-11-20 2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