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平安天平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侵犯了我的“隐私”
张婕
  上海的夏天让人觉得黏腻又烦躁,李欣偷偷打开门,想看看对面那个凶巴巴的阿姨在家里叮叮咣咣地在干嘛。透过门缝,李欣发现她正指挥别人在门上方安装东西,装的什么却看不清。

  反正在家听着外面嘈杂的声音也烦躁,不如自己先出去溜达一下。李欣轻手轻脚地出了门,她感受到背后有一道目光直直地盯着她,于是她快步下楼,想尽快躲开这束目光。

  据说,当时对面阿姨想要买下这套房子,说是因为想和家里的老人同住。但李欣一眼就看上了这里,交通方便,绿树萦绕,幽静古朴,李欣就喜欢这样的上海调调。她心一横一分钱都没有还价就买了下来,莫名其妙地就和邻居结下了梁子。李欣喜欢摆花弄草,就在自家门口摆了几盆绿植,说巧不巧,对面阿姨家的小狗偷偷跑出来把花草弄得一塌糊涂。李欣还没有说什么,阿姨却找上门说她家的狗中毒了。李欣有理说不清,心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便把花草搬进房间,又赔了狗的医药费。

  一天李欣晚归,刚到楼梯转角就看到一个亮点在动。等到了家门口,她发现对面邻居家的大门上方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李欣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为避免被拍到,不由得贴着墙根走,快速上楼开门回家。第二天一早,李欣在家转来转去,始终不能下定决心该不该出门,那个亮亮的小点使她产生了巨大的恐惧感和心理压力。一看到那个摄像头,李欣就觉得自己的生活仿佛处在被监控的状态,完全曝光在别人面前了。

  自从有了摄像头,李欣每天都以最快的速度进出,戴着帽子,低着头,溜着墙边。渐渐地,李欣开始整夜失眠,总觉得有人盯着自己,即便睡着了,也会做噩梦。她梦到有人把监控她生活的视频传到网上,每个人都在指责她,家人也要和她断绝关系。李欣的精神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在同事的劝说下李欣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为轻度抑郁症。医生建议她静养,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否则会加重病情。

  李欣不想继续被折磨下去,她鼓足勇气敲响对面的门,阿姨开门黑着脸问她什么事情。李欣吱吱呜呜地说能否把摄像头拆掉,摄像头让自己很不自在,一开门家里的情况就被拍得一清二楚。阿姨不满地打断她,斥责说摄像头装在自己家的门上,看的是自己家门口。阿姨还称此举是为了防贼,况且万一李欣有什么事情,也好留个证据。李欣被连珠炮轰得无话可说。

  无奈之下李欣只好跑到居委会去,希望居委会可以调解此事,否则再这么下去自己会崩溃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很热情,但几次上门劝说之后,邻居的彪悍让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无可奈何。李欣甚至选择了去报警,但接警民警也表示爱莫能助,同时民警告诉她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民事纠纷。

  李欣茅塞顿开,通过朋友找到律师,律师听了李欣的描述,看了她拍的照片,并实地察看了摄像头的位置,预估了大概可以拍摄到的范围。所有材料准备好以后,李欣一纸诉状将把邻居告上法院,要求她拆除摄像头。

  庭审中,邻居像失控了一般,指责李欣私生活不检点,经常有陌生男子到她家里,所以感到没有安全感。装摄像头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再说自己监控画面看不到李欣家里,还对她起到了保护作用。李欣又气又恼,咬着嘴唇说不出话。

  庭审后,法官进行了现场勘察,发现摄像头的确装在邻居家的门上方,位置也已经被固定,但是可以拍到上楼转角以及公共区域。不过该层是楼房顶层,除了李欣和邻居两位住户以外,没有其他人,进而认为李欣邻居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已经对李欣的正常生活构成妨碍。法官认为,邻居在保护自己权利的时候,不能对他人的合法权利进行侵犯。因为,每一位公民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都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故判决李欣的邻居在十日内拆除摄像头。李欣虽然胜诉了,却依然忧心忡忡,担心即便有了法院的判决对方仍不拆除。律师建议她先看情况,如果对方对判决内容不予理会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让人欣慰的是收到判决书的第二天,李欣出门还像往常一样戴上帽子,先把大门开一条缝,环顾四周。她发现摄像头已经拆除,长吁了一口气,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她无比希望自此以后可以过回正常的生活,她并不需要近邻的任何帮助,只愿可以一直守护属于自己的这片安宁(以上人物均为化名)。张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人文天平
   第05版:平安天平
   第06版:平安天平
漫谈正当防卫制度
谁侵犯了我的“隐私”
胡子、圈子和法治
父母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未成年子女有权 要求不履行抚养义务的父或母支付抚养费吗
父亲先于爷爷去世,我能否继承爷爷遗留的房子
产品缺陷致人损害,受害人有权 要求销售者或者生产者赔偿吗
天平家园平安天平06谁侵犯了我的“隐私” 2017-12-20 2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