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衡复天平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炳坚:我的父亲雷经天
杨承龄
■杨承龄采访雷炳坚(左)
  日前,作为天平德育圈的小记者,笔者在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的指导下采访了原华东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前身)院长、上海社会社学院第一任院长雷经天的儿子雷炳坚先生。

  雷炳坚介绍,父亲雷经天1904年生于广西南宁,少年时期就开始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学生中非常活跃。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雷经天当时只是一个15岁的中学生,但消息传来后,富有爱国精神的他立马组织三千多名中小学生举行集会,动员大家支持“五四运动”。这次集会几乎与北京的“五四运动”同步,在全国范围看也是处于前列。

  笔者问起雷经天参加长征的情况。雷炳坚说,由于中央苏区肃反扩大化,父亲被错误怀疑并逮捕,虽在周恩来同志的保护下留住了生命,但被开除党籍。于是,雷经天身背这口“政治黑锅”参加长征。他在部队里担任炊事员,背着铁锅一路跋山涉水,可以说是背着两口“锅”完成了两万五千里征程。

  雷炳坚特别提到,在过雪山时,父亲曾倒在雪地上起不来。但他坚持要跟着党走,战友给他两块生姜擦身后,竟然奇迹般爬了起来,跟上大部队翻越了雪山。雷炳坚说,长征对父亲的意义,应该就是信念的塑造、意志的磨砺和精神的提升。

  笔者了解到,雷炳坚在退休后开始追寻父亲的足迹,去雷经天曾经奋战的地方参访。雷炳坚说,他曾去到百色和广州,了解父亲参加百色起义和广州起义的情况,还向百色起义纪念馆捐赠了父亲的遗物;后来去了延安,了解父亲担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特别是参与黄克功案件审理工作的情况。雷炳坚看到,延安中院的同志修复了边区高院的遗址,还准备建造一座以雷经天审判黄克功为内容的雕塑。雷炳坚说,接下来还准备去南昌(雷经天参加过南昌起义)和徐州(雷经天参加过淮海战役),接受父亲革命亲身经历的教育。

  除了父亲雷经天,笔者还向雷炳坚询问他母亲的情况。雷炳坚说,母亲也是一位优秀的革命者。他的姨妈早在上世纪30年代即已入党,受此影响,母亲在“七七事变”后放弃原有的报社工作和相对安逸的生活,到延安参加革命。她在陕北公学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分配到边区高院做书记,后来与父亲相识、相恋、结婚。

  雷炳坚最后表示,希望笔者这样的青少年能用好天平街道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天平德育圈”品牌,树立崇高的思想信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青少年需要学习党史、了解党史,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红色资源的真正价值,更好地理解革命先贤抛头颅洒热血的深远意义。雷炳坚也衷心希望,“天平德育圈”可以成为一个范本,在更多地方得到推广。

  杨承龄(作者系南洋中学六年级学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衡复天平
天平小囡与国粹零距离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雷炳坚:我的父亲雷经天
高端定制 传承“爱意”
漫生活速递
天平家园衡复天平04雷炳坚:我的父亲雷经天 2019-08-20 2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