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岁月追忆
     
本版列表新闻
~~~——记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胡勤康
~~~——记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胡勤康
~~~——记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胡勤康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体里的弹片就是荣誉勋章”
——记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胡勤康
胡勤康 张振 马爽爽
左腿骸骨处伤口
胡勤康夫妇
  胡勤康(胡琴康),男,1926年1月出生,现年91周岁,朱家角镇沈巷王金村人。1950年3月应征入伍,同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9月8日在朝鲜金山被炮弹炸伤,左腿骸骨关节、左臂有6处贯穿伤,至今体内仍有三片弹片未取出,为因战5级伤残军人。

  胡勤康退伍后历任朱家角造纸厂车间主任、村大队宣传委员、村五金厂厂长,并于1956年光荣入党。婚后育有五子,现与大儿子一家共同居住在王金村新泾,有4个儿子在胡勤康的影响下成为共产党员,是村里人人敬仰的模范家庭。

  奔赴朝鲜

  胡勤康出生在一个极度贫苦的家庭,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他跟弟弟二人只能在地主家一个做长工、一个做看牛员,勉强维持生计,直到新中国成立。1950年3月,青浦县大队武装传来了抗美援朝战争扩充兵源的消息,之前曾在县大队作为民兵帮助地方剿匪的胡勤康,一听到这个消息就毅然决定参军报名,他还积极动员新泾村(现沈巷王金村)的3位有志青年一起参军。不久,这4个年轻的小伙子怀揣着一颗保家卫国的决心,奔赴朝鲜战场……

  一路风尘仆仆地到达朝鲜,胡勤康本以为自己将领略到枪林弹雨、炮弹隆隆……一个真实的战场。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初到朝鲜后对自己生命造成最严重威胁的居然是水土不服。眼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因为水土不服,整日整夜地拉肚子,身强力壮的小伙们几天下来都痩了好多斤,有的甚至瘦脱了形,但是部队的行军计划容不得一丁点儿的懈怠和拖延,病情再严重也必须强撑着身体,一步一步向前进。胡勤康只记得部队从早到晚马不停蹄地行军,蜿蜿蜒蜒的一个纵队行进在朝鲜的土地上,有许多战友走着走着突然倒地,全连200多号人仅配备了3名卫生员,根本忙不过来,再加上药品及医疗设备的严重匮乏,胡勤康只能眼睁睁看着战友备受病痛的折磨,有些倒下了就再也没能站起来……

  除了水土不服,另一个让胡勤康备受生死考验的难关就是补给不足。由于敌人实行空中不间断轰炸,我军的补给部队伤亡惨重,食物补给常常一断就是好几天。压缩饼干吃完了就挖野草,野草也挖完了,就只能啃树皮充饥,常常两至三天吃不到一粒米,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也要坚决完成上级布置的作战任务,常常需要背着沉重的行囊,急行军几十公里,个中滋味令常人无法想象。

  战场重伤

  1951年9月8日,这一天对胡勤康来说一生难忘,也可以说,这一天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那天跟往常一样,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在朝鲜金山某地扎营。战士们一起在营地挖防空洞,由于条件简陋,许多防空洞只能用枝叶杂草来铺盖。接近黄昏的时候,防空洞陆陆续续挖好了,大部分战友都在洞内驻守,胡勤康因洞内光线太暗,走出洞坐在一旁擦枪,一切并无异常。

  忽然,空中传来敌军飞机呼啸声,只见头顶上低空掠过两架轰炸机,直接朝着地面的人群扫射,紧接着丢下了好几枚炸弹,其中一枚恰巧落在他身旁的防空洞内,一声震天响的爆炸,防空洞内顿时一片血肉模糊,死伤惨重。爆炸所产生的气浪,直接将洞口处的胡勤康弹到一边,轰炸机呼啸离开,胡勤康从泥堆里翻了个身,正要庆幸自己逃过一劫活下来时,突然左侧身体感受到一阵强烈的灼痛,回过神来一看,自己的左手臂、左大腿一片已血肉模糊,并传来一股烧焦的气味,他竭尽力气大声呼叫卫生员,但此时的营地犹如人间地狱,一片火海,满地散落着残肢、血躯,防空洞里几十号人能活下来的寥寥无几,哪儿还有卫生员!

  这时,胡勤康强烈的求生欲望让他迅速镇定下来,他想起身边行囊里有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先止血要紧!拼命从急救包中翻出绷带,左手不能动了,就用牙齿紧紧咬住绷带,为自己包扎伤口,没有消毒水、也没有止疼药,一切只能靠自己!

  再历劫难

  之后,胡勤康和其他受伤的战士一样,结束了在朝鲜战场继续战斗的使命,踏上了漫漫回家路。由于朝鲜当时处于夏天,天气炎热,胡勤康的伤口又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他的伤口不停地化脓,脓水外溢,招来苍蝇,常常一不注意,伤口上就盯了好多苍蝇,苍蝇在伤口上产卵,伤口不断恶化,竟有蛆虫从伤口里爬出,胡勤康承受着非常人能受的苦,全靠“回家”这两个字支撑着他。有一次,由于身体状况很差、抵抗力下降,胡勤康拉了好几天的肚子,整个人站都站不起来,卫生员看他这个样子,想让他留在当地跟重伤员一起恢复一段时间再回家,但是胡勤康强撑着身子拉着卫生员,要求回国养伤。卫生员被胡勤康的坚决态度感动,同意了他的请求。后来,当时的卫生员也感叹胡勤康能活着回家就是一个奇迹。至今,胡勤康的左腿里仍有三片弹片未取出,它们跟随了胡勤康一生。

  终于踏上了奔向祖国的火车,胡勤康以为终于可以一路坦途了,可是没想到这辆满载伤员的火车居然也被敌军盯上,他们炸毁了火车轨道,导致火车在经过时车头严重受损,由于当时都是烧煤的蒸汽火车,煤气外溢,倒灌到车厢中。当时胡勤康只觉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让人恶心想吐很不舒服,他想到先前卫生员跟他讲过要是遇到毒气该如何自救的办法,连忙脱下衣服,用水壶打湿,捂住口鼻,才顺利逃生。胡勤康只记得车厢内满满的伤病员,好多人没能逃出来……

  回到家乡

  1953年5月,胡勤康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朱家角沈巷。后来,他开过小茶馆、当过朱家角造纸厂的车间主任,直至在新泾村任大队五金厂厂长。1956年,在造纸厂期间,他终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他已是拥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哪怕坐着轮椅,他依然会坚持参加村党员大会,在他的影响下,5个儿子中有4个也加入了共产党,是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其中第4个儿子还继承了他的衣钵,成为了一名驻扎在上海吴淞口码头的边防兵。

  胡勤康现在的生活安静祥和,子女绕膝,他说:“我是三野67军8营8连战士,我身体里的弹片就是我的荣誉勋章,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胡勤康 口述

  张振 马爽爽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身体里的弹片就是荣誉勋章”
战争背景
朱家角岁月追忆04“身体里的弹片就是荣誉勋章” 2017-03-15 2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