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人文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撩开汪宅里的陈年往事
李克刚
  在朱家角镇东市梢,相距不足百米间,分别有三栋引人注目的民国西式洋房: 王剑山宅、汪莹中宅和杨瑞龙宅。它们外观风格相似,均为“半圆形官帽房顶,格子线水泥外墙”,但“个子”大小相差甚大,王宅堪称老大,其他两个次之。

  三幢洋房三个特色,尤其是汪宅,它处地理位置极佳,傍依雪葭浜,西临高低桥,远离喧嚣,择静而居,是镇上能工巧匠王世昌水木作坊打造的亦中亦西富豪宅邸。

  汪氏洋房建于民国时期,它坐东朝西,建筑面积达216平方米。主楼为一埭二层三开间西洋建筑,楼上木地板、木楼梯,前檐有走廊兼阳台,并用花饰铸铁做护栏。底层中间有西洋彩砖铺就的正厅,前有宽15.7米,长3.9米的狭长水泥天井。整幢建筑无不流露出民国遗风和西洋构筑的完美结合,彰显了设计者的初心和执念。2000年该宅因遭火灾,烧毁了木地板等结构,其余均无大碍。

  “每一个老房子都蕴含着一段历史故事”。同样,汪宅在1934年也发生了一件轰动全镇的“灯会风波”。该宅宅主汪莹中,当时任朱家角区公所伪区长,为此事激怒民众被赶下台,引咎辞职。

  话说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元宵节,镇上的群众有举办灯会的传统活动。是时,各行各业的商家和居民,依次拿着预先制作的各式灯具,由丝竹班带领,集中到城隍庙舞龙灯、调狮子、荡湖船,然后排着长约两里的“行街”队伍,浩浩荡荡绕镇周行,灯队过处,万人空巷。

  后到了农历四月初,由徐德泉出面任“灯头”,向区公所及警察局提出申请,要求在白天出灯三天,但区长汪莹中借口安全考虑,只准两天。是日第三天中午,城隍庙内如临大敌,警察五步一岗十步一哨。但出灯的群众仍然提灯和抬着一只中山亭前往城隍庙,却遭到警察的严加阻拦,遂引起冲突,致使道路堵塞,拥挤中将中山亭上的中山像镜架打得粉碎,于是群情激愤,怒不可遏,不顾警察阻拦,冲到区公所、警察局,见物砸物,将办公用具全部捣毁,但搜遍每个角落,却不见区长汪莹中的身影,于是又冲到雪葭浜汪莹中住宅洋房里,将屋内陈设砸了个稀巴烂,后一哄而散。事后汪莹中只好辞去伪区长,由周家治接任。

  这段陈年往事,在上一辈老朱家角人心里是很难忘记的。

  李克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朱家角镇举办“翰墨戏韵——戏曲人物画邀请展”
撩开汪宅里的陈年往事
岑振平水彩画展开幕
角里“晚秋”
沈万三讨娘子
朱家角人文旅游05撩开汪宅里的陈年往事 2017-11-15 2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