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银杏长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调皮”变成了“小舞者”
陆婷
  毕业典礼就要来到了,孩子们将要在毕业典礼表演歌舞。这几天我们紧锣密鼓的在排练节目。我班表演的节目是“幸福拍手歌”。男生一组,女生一组,后排的男生一组。小宋则是后排男生的一员。该孩子平日比较淘气,爱和小朋友们吵闹,但是机灵聪明,接受能力很快。

  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小宋的舞并不怎样。排练的时候不用心,思想散漫,总是和小朋友们嘻嘻哈哈。要么手没有举起来,要么腿抬得不高,动作不规范。无论怎么纠正、鼓励,他仍是那样。“小宋,手抬得高一点,要举平,用力,这样才像个舞蹈演员。”我见一边的帅帅动作仍没有做到位,说道。话音刚落,小宋说道:“老师,我不是举得很高了。”

  排练之后,我与小宋进行了沟通。“小宋,你知道吗,其实陆老师一直很喜欢你,总觉得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学东西很快,老师说的话或者做的动作,你只要听一遍、看一遍就会了。你同意老师的看法吗?”我说道。小宋看了看我,然后点了点头。

  第二次排练,小宋的情况明显改变了,参与排练的积极性高了。“老师,我这个动作做得对不对,是不是这样做的?”“老师,我做得好吗?”小宋问我。我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并且在全班孩子面前对他进行了表扬,鼓励其他小朋友以他为榜样向他学习。并且请他作为小老师上前带领大家跳舞。

  而作为小老师的他,显得更加积极。并且在练习的过程中对于自己的每个动作都要求非常高。总是尽力做好这些动作。每当其他小朋友休息之时,小宋则在自己的位子上进行练习。而当小朋友进行排练的时候,小宋作为小老师会将孩子们错误的动作指出来,并加以纠正。

  现在小宋的动作在最后一排男生里属于最好的一个舞者,每个动作都达到了基本的要求,也有力度。每次看到他舞得那么认真,那么帅气,我总会向他竖起大拇指,给予微笑。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我们总会碰到这样的孩子。调皮可爱、机灵聪明,只是不用心,这时作为老师的我们需要多给予关注、关心、鼓励,使他们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孩子。

  幼儿的心理发展和认知水平都处于较低的发展阶段,自我控制力较差,各种是非观念尚未形成。因此,教师对他们的教育态度直接影响他们行为习惯的养成。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只有细心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发现孩子的优点,给予及时的鼓励,才能改变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使他们逐渐成为一名出色的孩子。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应该时刻注意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点滴的闪光思想,及时发现,及时提出,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教师在幼儿心中是神圣的,教师的言行无时不在影响着幼儿,教师常常成为幼儿模仿的对象。教师对幼儿关心、鼓励的教育态度,不仅使幼儿充满了自信、上进、愉快的情绪情感,而且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其无形地为幼儿树立了榜样。

  只要教师始终用一颗爱心,去发现幼儿身上的闪光点,善于捕捉任何一次瞬间即逝的教育契机,不失时机的给予鼓励。对幼儿积极接受教育,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朱家角幼儿园  陆婷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小调皮”变成了“小舞者”
孙康映雪读书
和孤独说“不”
不忘初心,当好排头兵
慰问杨全娥家庭
朱家角银杏长廊07“小调皮”变成了“小舞者” 2018-02-15 2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