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银杏长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晏殊求换试题
  晏殊做童生的时候,张文节就把他向朝廷推荐。皇帝正好亲自主试进士,就命令晏殊一同应试。晏殊看了看试题,对皇上说:“这个题目我在十天前就已经做过回答,我还保存着答卷,请求换一个题目。”皇上赞赏了他的诚实。

  晏殊后来在文馆就职,当时天下太平,皇上允许臣下们找好日子举行宴饮。于是官员和士大夫们都相互宴请,到处游玩。晏殊当时很贫穷,就独自在家中和堂弟相互论理和学习。有一天,皇帝选择太子的老师,宫中忽然传来消息——晏殊被任命了。皇帝说:“听说这些天来,臣下们没有一个不在搞相互宴请和嬉游的,通宵达旦,惟独晏殊和他的兄弟在家中读书,像这样地谨慎厚道的人,正是可以当太子的老师。” 晏殊到朝堂感谢皇恩。他说:“我不是不喜欢宴请游嬉,确实是太穷没有做宴请的本钱。”皇帝听后,又赞赏了他的诚实。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大调研专版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晏殊求换试题
最美的时光
以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
当好服务于民的“店小二”
我们班的洋洋
朱家角银杏长廊07晏殊求换试题 2018-08-15 2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