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银杏长廊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班的洋洋
许蕾
  进入中班第一学期的后半学期,班中大部分孩子在进餐、如厕、学习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特别是在倾听能力和表现表达方面。但是,洋洋(化名)却似乎在原地踏步,老师都很为他着急。

  洋洋比较活泼好动,但是他很难集中注意力并且卫生习惯也不太好。学本领时,洋洋经常小眼睛不看老师,总是低头玩裤带、咬衣袖;吃饭时,虽然老师经常在洋洋的身边提醒、鼓励,但是他还是会把饭粒、残渣掉得满桌子、满地都是;做操时,洋洋经常会蹲下来,捡地上细小的塑胶场地的颗粒,放在手中把玩……

  一次,自由活动时,洋洋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玩着他的玩具。突然,我发现,他把一团白白的东西往窗口扔了出去。于是,我就走过去询问:“洋洋,你把什么东西扔到窗外去了?”他抬起头说:“是垃圾。” “你为什么把垃圾扔到窗外去?”我很不解。他低下头不说话。我继续问:“你觉得把垃圾扔到窗外去,对吗?”他摇摇头。 “垃圾应该扔到哪里去的?” “垃圾桶。”他小声说。 “对呀。垃圾要扔进垃圾桶,不能随手乱扔。你能做到吗?”他点点头。 “刚才你把垃圾扔出窗外,会把外面的绿化污染,这样我们的幼儿园还会漂亮吗?我们每天要来幼儿园学本领,幼儿园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爱护好我们的家园。现在,你把刚才扔出去的垃圾去捡回来扔进垃圾桶,好吗?”接着,我就陪着他一起走到了他将垃圾扔出来的地方。但是,那里都是矮矮的灌木丛,没办法走进去把垃圾找出来。于是,我就对洋洋说:“下次,千万别再扔了,你看,这里都是绿化,而且,这些绿化丛这么茂密,我们根本没办法进去清理垃圾。”洋洋继续点点头。

  离园时,我和洋洋的妈妈做了交流,委婉地向她讲述了洋洋在幼儿园的一些表现。妈妈表示洋洋在家吃饭也是饭粒掉满地的,在家也经常会把垃圾扔出窗外。洋洋的哥哥大伟因为注意力不集中,现在学习很吃力,妈妈最近一直在帮助洋洋的哥哥培养注意力,对洋洋有些松懈了。但是,妈妈表示会全力配合老师,帮助弟弟改正一些不好的习惯。

  众所周知,家庭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示范作用很重要。而洋洋还有一个老师那就是比他年长的哥哥。可能洋洋的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跟他的哥哥也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在幼儿园里老师总是很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鼓励幼儿做一个文明人,成为一名爱动脑筋的人;但是当幼儿回到家里,所接触的又是与幼儿园所受的教育背道而驰的反面的教育和影响时,那么在幼儿园中所受的正面教育就这样正负相抵消了。因此,家园合作、保持一致进行教育很重要。洋洋的妈妈表示,会配合老师,和老师一起共同协作,提高洋洋的倾听能力,培养洋洋专心的意志品质。相信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合力之下,洋洋一定能很快取得进步的。沈巷幼儿园 许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大调研专版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晏殊求换试题
最美的时光
以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
当好服务于民的“店小二”
我们班的洋洋
朱家角银杏长廊07我们班的洋洋 2018-08-15 2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