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社区清风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米特”先生在古镇
刘欣
  朱家角住着这样一位广东人,他写的书《致命冒险》,由小米的雷军作序、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推荐。妻子羚羊不顾家人反对,辞去了世界500强的高薪工作,只为可以跟着他流浪闯荡。很多时候,梦想和爱情都是奢侈品,而他做到了两者兼顾。今天的《古镇人物》,让我们走近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年度十大探险家”之一的世界级探险家——闪米特(原名:李华灿)先生。

  从2008年起,闪米特划独木舟横渡了中国的两大海峡(琼州海峡、渤海湾海峡),用64天漂流过2500公里完整的珠江,还从泰国一路漂到了柬埔寨。2015年,他历时234天,途经9个省(区),完成黄河5490公里的全河段漂流,是目前单人独艇漂流黄河第一人。43岁的他,去年又创造一项新纪录——历时159天,完成5732公里海岸线穿越,成为单人皮划艇环中国海岸线世界第一人。

  一个充满人文情怀的探险家

  闪米特说:“一个人要去探险,有很多种理由,于我而言只要有一口干净水喝,有清洁的空气呼吸,能在美丽的大自然中自由行走,就已经是完美的人生了。因此,我不会拿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来装点自己的探险生涯,从水上观察陆地,从水上观察水上,每一次新的发现,都让我无比兴奋。”闪米特一开始选择漂流探险,只是当成一项极限运动,而随着近距离接触珠江、黄河后,他发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场景。沿途各种生活垃圾、工业污染导致水面空气刺鼻、刺眼。闪米特在完成探险的同时,他对水源断流和水源保护的关心,也引起了社会关注。

  一个为探寻生命真相而生的探险家

  漂流黄河全程,闪米特夫妇用多年积攒的34万元购买了全套漂流设备。闪米特说:“漂流不是有钱人寻找刺激的行为,而是一场属于勇士的战斗,是生与死的博弈。”漂流珠江时候,闪米特讲到一个水势非常危险的地方,大藤峡出口附近的“黄茅漩”,在峡谷出口处河道90度向南大转弯,是个漩涡地带。在这样的河道上漂流,仿佛在刀锋上行走,稍一犹豫便会卷入水洞,尸骨无存;在黄河漂流过程中,他同样遇到了这样的情况——黄石漩,尤其是唐乃亥到羊曲水域,是特别危险的一段,当年黄河漂流队的部分成员就在此失踪。很多时候,闪米特自己都不知道下水后是否能活着回来,但他清楚橡皮艇一旦被推下水,就不会有回头路。

  一个心思细腻热爱生活的探险家

  蔡琴的音乐是闪米特的最爱,不探险的日子里,闪米特喜欢喝着茶,躺在躺椅上。他说这种状态下听着蔡琴的歌,是一种很大的享受。采访期间我们发现,闪米特喝水用的是自己外出探险用的保温杯,在那些所谓“舒适”的日子里,他也需要一个《盗梦空间》里的戒指、陀螺亦或别的什么的标示物,保持随时出发的心念。就像他说的那样,探险途中找一小块平地休整,热一壶从小喜欢喝的铁观音,然后吹吹口琴,可以瞬间让自己找到家乡的感觉和温暖的力量。探险家需要极强的观察力、适应力和专注度。这也是为什么,跟着羚羊在学古琴而刚刚接触这一乐器的闪米特,可以坐在琴前的一霎那,就定下来,“了然于心“地弹奏起来。

  不懂音乐的探险家不是好厨子

  央视纪录频道播放过闪米特漂流的纪录片《浪尖上的自由》。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闪米特拿出吉他,为我们唱了一首歌《我要你》,眼前的探险家,更像一个生活家,庭院、妻子和两只可爱的狗,周围的竹林随着微风轻轻摇摆,像是也陶醉在了他的歌声里。

  闪米特一直对小城镇情有独钟。他说:”希望能够安守在一座小城,内心可以不被外界的繁花似锦所扰。”相信这也是他和妻子愿意在朱家角停留了3年多的原因。端坐水上,一船一桨。永远在“奇幻漂流”中的闪米特,愿你在探寻生命真相的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愿你安守在朱家角的日子里,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云、河流,还有“荒凉”里蕴藏着的勃勃生机。

  划船十年,闪米特说:我在梦想之路上走得很慢,也没取得什么大成就,谢谢你们的等待、支持、包容与陪伴!刘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将责任根植于内心
“闪米特”先生在古镇
他们的晚年生活很精彩
朱家角社区清风04“闪米特”先生在古镇 2018-09-15 2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