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社区清风
     
本版列表新闻
~~~——走近朱家角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力盛夏 静享青春
——走近朱家角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朱家角镇综治办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开展主题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
■志愿者哥哥姐姐给孩子们带来了手工课——折青蛙
■火星哥哥创客启蒙中心配送的乐高课程
部队官兵为孩子们演示卧姿射击
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王洪老师带来《青春健康教育》课程
孩子们跟随老师学习制作DIY泡芙
7月19日,北大街居委会开展亲子戚风蛋糕DIY制作活动
7月25日,珠溪社区居民党支部和共建单位朱家角中学开展暑期兴趣绘画班
7月20日,庆丰村组织村内学生及其家长参加朱家角社区科普大学配送课程。
  炎炎夏日,烈烈酷暑,暑期生活如果是青春的音符,此刻,它们正在为朱家角的孩子们奏起华丽乐章。为了让孩子们能有一个快乐、难忘的暑期生活,朱家角镇相关部门、村(居)、学校、社会组织都为学生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让我们伴随时光的流动一同走进孩子们的快乐假期吧!

  爱心暑托班,快乐不简单

  朱家角爱心暑托班开班以来,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们搭建一个温馨、收获的暑期活动平台,老师、志愿者、学员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散漫到团结,从杂乱到有序,从相聚到别离,他们一起经历、一起成长,一起感受来自夏天的感动!

  体验初为人师的感受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法学专业大一陆民杰说:“小学的孩子们,我本来以为会和他们有很大的代沟,会很难沟通,结果经过一周的时间相处,他们确实懂的很多,也会主动和我们交流,他们一些新奇的想法也让我受益良多。”

  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民商法专业大二韩芳说:“伴随着一天天与孩子们更加深入的接触,我脑海中对孩子顽皮、捣蛋、难搞的印象也逐渐被改变。38个可爱的孩子,38个悦耳动听的名字,38张天真烂漫的笑脸,使我更加想要主动了解他们,亲近他们。”

  享受哥哥姐姐的陪伴

  陈孜灏小朋友说:“在暑托班感觉很好,学到了很多东西,中午吃得也很好。在志愿者和老师批评之后虽然会有点难过但是说自己之后改就好了,也学到了许多新的东西可以回去交给那些没有参加暑托班的小伙伴,比如教他们做火箭用橡皮泥做手工书法等。”

  贾瑞资小朋友说:“暑托班的老师和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都很好,志愿者哥哥姐姐给我们上课,还提醒我们保持安静,上的课也很有趣,很好玩,饭菜很好吃。如果在家的话就不能学到这些知识了,白天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家里饭菜也只有一点点,这里的饭菜很好吃种类也很多。”

  班主任其实不好当

  朱家角小学老师暑托1班班主任张舒敏感慨地说:“今年暑假,我第一次加入到朱家角小学‘爱心暑托班’之中,成为了暑托一班的班主任。刚开始接到这一任务的时候,我觉得不用上课应该是很轻松的。可刚开始的第一天就把我从美好的幻想中拉回到了现实。从进校签名,进班排座位,排队形,再到课间的安全、午餐的秩序、放学的秩序等等,无一不需要亲自盯着,生怕学生有一点点的闪失。所幸,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还是在关键时刻派了用场,打仗似的第一天结束时,班级的秩序已经慢慢变得有序起来,和志愿者们的合作也顺手起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将继续为之努力,努力让孩子们在暑托班中过得安全、丰富、愉快是我的目标。”

  朱家角小学老师暑托2班班主任王佩芳说:“生活就像万花筒,班主任的生活则像一个五味瓶,五味俱全;作为暑托班的班主任,我的工作琐碎又繁杂。在暑托班里的小朋友年龄各异,思想性格和行为也有很大的不同,面对这样一个特别的班集体,我需要关注的不再是他们的学业问题,更多的是如何让他们在这里快乐地度过暑假生活。我很享受与孩子们的相处这一段暑托生活,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与孩子们快乐地度过暑托班的每一天。”

  需求记心间,后勤有保障

  食堂阿姨们每周给学员们精心设计了符合小朋友口味的菜谱,并配以当季水果和酸奶。细心的食堂工作人员回访学员最喜爱的菜品,力争做到让学员们在炎热的夏日胃口依然棒棒哒;保洁阿姨每天来学校打扫走廊以及厕所,为小朋友们提供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

  暑托班里有收获

  爱心暑托班的定位是看护和托管,如何让每一天的公益托管时光更有质量,形成特色和品牌,就需要在课程设计上下功夫。在团市委、团区委的牵头下,在志愿者学生们的自发下,在机关科室、村居的支持下,丰富的课程充实着每一位暑托班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这不仅给老师带来了寓教于乐的成就感,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寓学于趣的快乐感。做到天天有新意,课课不重样。

  用心呵护青春 用爱润泽心灵

  7月22日上午,由镇人口计生办、镇科协牵头,联合淀湖社区居委会共同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们齐聚活动室,开展了一场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以及“DIY泡芙手工制作”的活动。

  8月2日下午,镇团委召开了2019年“扬帆回青”大学生暑期挂职交流会,8名挂职大学生谈起他们暑期在朱家角各科室挂职的收获与感想。

  来自工技大财务管理专业的倪诗雯现在文明办挂职,她在文明办的三周时间里学会了写大会统发稿;来自华政金融学专业的顾秋逸在朱家角政府办公室挂职,学会了文员的基本业务和政府机关的办事流程;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袁蕾现在镇团委挂职,主要协助镇团委开展爱心暑托班以及暑托班公众号推送的文字编辑。

  亲子感受温情 兴趣伴随成长

  泖溪韵律传文化 绿色科普促教育

  7月19日上午,沈巷街道居委会与沈巷小学共同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宣传,废物利用DIY”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利用不同颜色纸张、塑料杯子等原材料,通过巧思、创意、想象、剪裁、描绘、重组等方式,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尝试用画、折、剪、黏、贴等多种方式制作完成了一只只精美的“纸杯兔”。活动结束后,大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切实做到绿色环保。

  树公益之风 播爱心种子

  由江西万载团工委、镇社会党委、镇文明办、尚善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小小志愿者,我们在行动”活动近日开展。华新小学、朱家角小学、清河湾中学、御澜湾实验小学校、江西万载县外国语学校的部分学生和家长参与活动。

  青浦区乐思汇公益发展中心组织志愿者和中华公益小记者同步在朱家角古镇开展了“日理万‘圾’ 随手宣”行动,来自东方中学和沈巷小学的学生们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古镇景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活动开始前,讲师团张玉莲向大家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随后大家冒雨在古镇街头开展随手捡活动,并把垃圾根据事先学到的知识进行分类投放。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活力盛夏 静享青春
朱家角社区清风04活力盛夏 静享青春 2019-08-15 2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