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大学城/抢鲜看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奇葩商品竟然能网购?
张寒
  张寒(复旦大学)

  面对淘宝网上五花八门,种类齐全的商品,消费者大多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着。不仅如此,其中更有不少奇葩独特的商品让人瞠目结舌,甚至连英国广播公司(BBC)都曾经撰文讲述淘宝上出售的几种奇葩产品。作为一枚混迹淘宝时日不少的宅女,小编就粗粗盘点一下淘宝上各式各样的奇葩商品,其中或是有些洞悉了消费者的需求,获得一路飘红的下单与成交量;或是“异峰突起”得让人“无语凝噎”……

  1.虚拟恋人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互联网的发展、情感问题逐渐凸出等因素,有聪明的商家敏锐地洞悉了潜在消费者的需求,随即推出了“虚拟恋人”这款服务。没多久便迅速走红网络,广受欢迎。每天只要花上几十元钱,就能得到一个符合你心意的“虚拟恋人”,或是萝莉御姐,或是正太型男对你嘘寒温暖,互道早晚安,倾听你在现实中不轻易吐露的心事和烦恼……这似乎成了一些“亚历山大”的人士释放压力、情感生活不顺或匮乏的人群满足情感需求的方式,有一定的积极效应。但从另一方面,过于沉浸在虚拟社交中难以自拔反而会不知不觉地拉开你和现实中的差距。

  2.“毒物”

  这估计会是“奇葩”到令人胆战心惊的商品。来自非洲的帝王蝎、来自泰国的红龙蜈蚣、来自海南的捕鸟蛛……光是听着名字就忍不住让人感到恐怖,但是在淘宝上出售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品种的各类“毒物”的商铺确实不少。甚至这些可怕的“毒物”还被贴上了宠物的标签,受到部分人的欢迎。

  或许对于这些购买者来说,饲养这些另类的、危险的宠物是追求刺激,彰显特立独行。尽管这些“毒物”或是经过人工饲养没有毒性、或是毒性较弱,但还是要慎重购买。不仅是因为这样的宠物可能携带不确定的病菌和寄生虫从而引发疾病,而且从境外购买这些宠物可能会带来“物种入侵”的隐患,需要慎重下单,切忌盲目跟风。

  3.情感咨询

  “高级异地恋情挽回”,“专业情感咨询感情倾诉修复挽回婚姻爱情”……淘宝上的一些商铺还肩担起“知心姐姐”、“心灵指路人”的身份,为一些被现实所困的人出谋划策。起初小编还较为讶异,不过仔细思考也不足为奇。毕竟当我们无法解决身边的矛盾问题时,都会倾向选择别人的帮助。就像过去的“心灵花园”,电台留言倾诉,只不过媒介和平台换了。

  4.故宫萌物

  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唯一淘宝店。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这些小巧玲珑、实用方便的小纪念品能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里面出售的小东西包括冰箱贴、玩偶、文化衫、手机壳、手链等等。富含着现代与古风的融合,Q版的人物头像更是“萌萌哒”。当然了,其中也有不少“奇葩”的创意。比如古今结合,穿越气息极浓的朝珠耳机。将古时象征着身份地位的朝珠和现代的耳机相搭配。有网友直说:“带上听歌些东西的时候简直像是在批奏折,超酷炫!”还有玉玺钥匙扣、顶戴花翎官帽伞、故宫藻井防晒伞等。

  5.五毛诗人的忧伤

  “这是一个饿死诗人的时代。你觉得我们的诗是有价值的。我们愿意接受五毛一首的捐赠。“在这家仅仅出售诗歌的店铺里,我们主要可以看见三个笔名分别为“善水山猪”、“小麦丫”和“羊V”的诗作。由于不是专业人士,小编无法对诗歌的良莠做出评价。尽管这样的小店在网上颇有些格格不入,尽管成交量和访问量很低,但那句“名为诗的梦、一堆梦赞成的诗集”还是给人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6.其他

  还有些商品怪异得有些让人竟“无语凝噎”。比如说纯天然手工打死的家养蚊子、一瓶游泳池的水、一瓶唾液……让人看着忍不住汗颜,直呼“这也能卖?!”

  其实,无论网上商品的形式和种类如何奇葩,最终的目的还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单纯是为了奇葩而奇葩的商品,最多成为茶余饭后的笑点,很快就淹没在淘宝层出不穷的商家的竞争中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4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06版:大咖秀/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百宝箱
   第08版:域外风/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0版:职前事/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抢鲜看
   第12版:穷游家/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易精彩/大学城
这些奇葩商品竟然能网购?
触不到的恋人
大学生版大学城/抢鲜看11这些奇葩商品竟然能网购? 2014-12-03 2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