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创业说/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大学生为中华精子库正名
陆佳慧 仇彦崴
  陆佳慧 仇彦崴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您是否听说过精子库、精子存储等相关内容?”“如果有一天情况需要,您和您的爱人会选择求助精子库吗?”不久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四学生仇彦崴和团队成员们一起走上街头向路人分发调查问卷。

  这个平日里有些腼腆的男生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参与“精荒背后的隐忧——中华精子库的运营现状及对策研究”这样一个相对小众而又私密的调研课题。

  跨校合作 跨国调研

  这一课题是由团队指导老师陈雷提出的,陈雷在本科期间主修生物医学专业,毕业后,也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研究资讯。2016年,正值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多篇关于国内精子库闹“精荒”的报道引起了陈雷的关注,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值得调研的课题。

  当时,陈雷在校团委任职,正好负责学生社会实践板块的工作,他找来几个相熟的同学商量“你们觉得这方面的社会实践调研怎么样?”,三个男孩,两个女孩,都没有犹豫,接下了题目,“我们相信这项调研是有意义的,能够帮助更多人正视精子库存在的意义。”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没有开设医学专业,几个同学想到了跨校合作,他们找来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专业的老友做他们的“专业顾问”,一同查阅国家统计局官网、翻阅国内外有关婚恋状况的文献,无数个夜晚聚在一起收集信息、分析数据,设计问卷。

  2016年的7月,团队中的部分成员前往新西兰进行交流访学,他们把问卷翻译成英文带去了异国他乡,利用访学的间隙与当地人交流,了解新西兰精子库的运营现状和当地人对待捐献精子的态度,并通过个案访谈的形式和部分新西兰家庭进行了深度访谈,再以音频的形式保存下访谈的内容,回国后翻译存档。新西兰的精子库发展已有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队员们将这些宝贵的资料整理回国,与国内“精子银行”的发展现状对比剖析,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摘下别人的有色眼镜

  回国后,这支团队继续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调研国内民众对于精子库的态度,向人们普及精子库的意义,并以上海地区唯一的人类精子库——仁济医院人类精子库为例进行剖析调研,“国内外的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以上海这样一个发达城市为例,它的自精保存的样本只有区区不到1500份”。

  管理的经验可以逐渐累积,而让队员们感到更具挑战性的是普通群众对于精子库的偏见与“刻板印象”,在走访调研中,不少人看到调研问卷的标题,便红着脸推脱“有事情,来不及做了”,另一部分人则对捐精涉及的隐私和伦理问题表示担忧。这支调研团队为自己取名为“小精灵志愿者”,并考虑运用漫画绘本等轻松幽默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了解精子库冷冻技术和捐精的条件和意义等。

  “其实做这个项目不仅是要为精子库正名,更是要补充它的概念,很多人单纯认为精子库就是使用别人的精子,其实精子库更像是一种银行储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就是以备自己的不时之需。”指导老师陈雷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4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6版:百宝箱/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心灵屋
   第08版:电影节/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0版:创业说/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追剧迷
   第12版:爱美丽/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美食家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你的创业梦 我们来守护
95后大学生为中华精子库正名
大学生版创业说/大学城1095后大学生为中华精子库正名 2017-06-14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