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大学城/心灵屋
     
本版列表新闻
影响生活的重要因素是学习~~~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响生活的重要因素是学习
关于“学习”,有哪些需要学习?
杨笑
  杨笑 (上海师范大学) 图 TP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你是如何成为现在的你呢?面对纷繁浩杂的世界,新鲜事物层出不穷,高速运转的大脑正处于哪个接收频率,让我们对接成功,从而开启一段奇妙旅程?而现在的你是被生活塑造了,还是正在尝试想要的生活呢?

  生活是一种持续变化的过程,而影响生活最重要的因素是学习。不仅限于学校中知识技能学习,在更广泛的心理学领域,学习指由经验所导致的任何行为上相对持久的改变。学习是我们最熟悉的词之一,但学习得以发生的方式却有很多种。

  巴甫洛夫的狗

  从轻轻地来到这个世界,信息便源源不断地在刺激感官系统。虽然一切都很陌生,但基于生理机制的本能反应,无意识状况下的我们也能吮吸母乳,也会在有气流刺激眼部时快速眨眼进行防御,这类刺激产生行为的过程称为无条件反射,反之,条件反射则是在后天形成的。巴甫洛夫的狗在看到食物时会分泌唾液,听到节拍器的声音不会分泌唾液,自然当节拍器的声音和食物同时出现时,狗依旧分泌唾液。而在这样多次呈现后,移走食物,发现狗在只听到节拍器声音时也开始分泌唾液,这个结果让巴甫洛夫验证了经典条件作用,随意选择的中性刺激只要和无条件刺激联结就能得到同样的行为反应。比如儿时看到微笑的护士姐姐,仍然想起针扎的疼痛,人的自我保护机制不仅将针和疼痛联系起来,也将护士和负性情绪进行联结。联结是经典条件反射的关键成分,或许现在你开始意识到莫名的讨厌或喜欢是有原因的,尽管你暂且不知道其根源所在。

  除了经典条件作用,操作条件作用也塑造着我们的行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同所有的惩罚一样,我们会为了避免消极事件的出现而减少相应的行为。同时,因为趋利避害的本能,我们也会为了积极结果而努力。多年的考试生涯,想必我们都明白奖励与惩罚对我们行为的驱动性。

  观察与模仿

  经典条件学习是一种保护本能机制在发生作用,我们的行为并不会因此发生改变;操作条件学习是我们对世界进行探索,外界对这种尝试行为做出反馈,进而影响我们接下来的行为模式;而模仿却是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来学习,这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这依旧是不可或缺的技能。

  从出生起,面对这个看不懂的世界,我们仍好奇地打量周围环境。牙牙学语到摇晃着走路,我们从未停止模仿。通过陪伴我们最多的父母,了解他们的说话方式、穿衣风格和各式各样的生活习惯。慢慢成长踏入校园,同伴成为新的模仿对象。了解到不同的学习方法,也可能习得了不同的社会态度,我们与外界的交集越来越多。当视线锁定在他人身上时,大量的认知学习通过观察便已经发生了。同时,观察也是一个试误过程,学会跑步前可以观察他人身体的姿态,手臂摆动的弧度以及运动间的节奏感便掌握基本的技巧,而从轻盈矫健的身影和缓慢费力的步伐的对比中,发现最佳的学习方案。

  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第一步便是观察。这个世界中曾触动你心灵的一句话,曾温暖你的一个人,都会激发起强烈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在观察中领略每个细节的美好,也遇见未知的困难,并在模仿中体会到独特的情感,特别是在艺术创作中,共情尤为重要。虽说这是一个追求创新的年代,但模仿更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模仿好的事物,抓住美的本质更进一步。模仿不如想象中简单,创新也不像想象中困难。每个人都在模仿所喜欢的对象,才让世界变得丰富有趣。

  胸有成竹,从掌握信息开始

  身处一个巨大的信息网络,如何选择,成为当下最让人困惑的问题。但所有问题似乎都可以归结为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反思。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近半个世纪来看,生活无疑是发生难以预测的变化,而未来更加是充满了不确定性,而面对这种不确定,踌躇满志和焦虑迷茫两种状态在广大学子身上轮番上演。因为不确定,似乎一切都有可能,对各种可能性抱有期待和幻想;而正因为不确定,成功与否都是未知数,一切都可能被替代。在对未来进行规划的大学生身上,这一现象尤为明显。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就业是选择稳定的教师、公务员,还是充满机会与竞争的企业;深造要出国还是留在国内读研。在对这些信息进行比较分析时,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真正对自己的人生进行选择,而选择的背后意味着承担,这需要勇气,更需要对自己和世界关系的衡量。

  回到儿时处理问题的模式,可能是向父母老师哭诉,可能是寄希望于问题自动消失。而面对未知,有相似的解决方式,让其继续存在或积极探索。由于好奇心与冒险精神,近几个世纪的科学发现改变了这个世界的运作方式,而这个变化进程还将不断加速,只有习得快速掌握新信息的能力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节奏。有的人在忙着改变这个世界,而有的人醒来发现这个世界已经变了,这个时代的迷茫恰是来自于信息的快速变更。无法确认其发展方向才让人恐慌。

  人生规划其实和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一样,预则立,掌握发展规律,迎接机遇和挑战。从小学到大学被划好了台阶,而大学之后的职业生涯,我们一无所知,这种未来的疑虑在所难免。那么就像多年面对的考卷一样,去刷社会这道题。信息是无穷尽的,因此收集尽可能需要的信息做到胸有成竹。

  试错中与自己和解

  在寻找自我这条路上,每个人的快慢不一。有的人将自己的兴趣做成事业,既适应了市场,又发展了能力;有的人尝试了许多却依旧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命运的安排抑或自由意志的决定,都需要去实践。各种渠道的信息,让我们获得了对世界的大致认知,仿佛在心中有了一块图景,但印象不深,也不知真假。亲自踏上这块世界版图,才形成自我体验。体验是不可替代的,因此才有“我们的人生”这一说法。在一次次体验中,经验累加,认识也愈发清晰,才能给自己找到答案。

  从人类整体上看,每一次进步是在矛盾爆发后找到新的平衡。生命也不是静止不动的,自始至终我们都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每个人生发展阶段都有对应的机遇和挑战。心理学研究表明,与童年和成年相比,青少年更可能产生自我意识、窘迫感、笨拙感、孤独感、紧张感和被忽视感。而且青少年过渡到成年早期的要求很高,年轻人在同一时期面临工作、婚姻、亲子关系等多方面的挑战。因此在达到成熟并具有充分的生活经历以使自己的生活足够舒坦之前,人们就必须作出关于家庭和职业方面的重要决策。而且对我们大多数而言,这个时期的回报往往超过代价。考虑到这些因素,或许能够更开放的看待自己的处境,并在心态上作出相应的调整。

  此外,青少年时期的自我中心主义会局限人的认识,幻想自己的问题的严重性,同时认为没有人具有类似的问题,或没有人能理解他们的经历。这种个人神话在成长中形成自我的独特性的认识,增添了自信,但依旧是对现实知觉的歪曲。

  在成长中的迷茫或许因时代背景的不同而不一样,但迷茫中依旧有希望,可以放下纠结的内心,静心收集客观世界的信息,以理性的态度分析当前处境。焦虑、浮躁的时候,停下来审视观点的合理性,或许问题能有所突破。学习知识,并不一定带来现实的收益,但知识让人在无穷的信息中发现自己。找寻万物的规律并有所创新,或许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但重要的是,在这场游戏中,我们依旧真实地拥抱生命。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4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6版:百宝箱/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心灵屋
   第08版:电影节/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0版:创业说/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追剧迷
   第12版:爱美丽/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美食家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关于“学习”,有哪些需要学习?
大学生版大学城/心灵屋07关于“学习”,有哪些需要学习? 2017-06-14 2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