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大学城/爱追剧
     
本版列表新闻
~~~——观《寻梦环游记》有感
~~~——观《寻梦环游记》有感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与生命的暖心之旅
——观《寻梦环游记》有感
施超琼
本版均由视觉中国供图
  施超琼 (华东理工大学)

  前几天和小伙伴去看了电影《寻梦环游记》,有萌点、有泪点,有玻璃渣也有糖,有套路却还是被感动。电影的音乐和情节完美结合,画面也是美不胜收,不得不感慨,不愧是皮克斯出品,在这寒冷的冬天道了一个暖心又引人深思的故事。

  影片中,小男孩米格希望自己能成为像偶像歌神德拉库斯一样伟大的音乐家,但他的家人因为曾曾祖父为了音乐而离开家人的缘故而禁止族人接触音乐。因为一场意外,米格来到了神奇的亡灵世界。在那里,他遇见了逝去的亲人和埃克托。他为了追求音乐梦和能够在天亮之前回家而寻找曾曾祖父,渴望得到他的祝福,最终发现了家族过往的故事和真相。表面上看,这好像是一个追逐音乐梦想的故事,但实际上却蕴含了更多关于亲情与爱、生命与回忆的思考。

  墨西哥元素

  抛开剧情不谈,电影中大量的墨西哥元素也是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整个故事基于亡灵节展开,电影开头就运用剪纸艺术引入。墨西哥剪纸是于1900年被一位美国人类学家Frederick Slarr在墨西哥东中部地区印第安人家中发现的,它是用于宗教仪式的民俗祭祀剪纸。亡灵节不是一个悲伤的节日,墨西哥人欢欣鼓舞地迎接生者与死者的团聚,人们载歌载舞、通宵达旦,以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对待死亡。

  电影中,人们在路上撒下了黄色花瓣,亡灵世界与现实世界也由一座花瓣桥相连,米格回归现实世界需要的家人祝福也必须以黄色花瓣作为载体。这种花其实是万寿菊,墨西哥人相信万寿菊可以指引亡灵回家,这种黄色的鲜花是亡灵节期间墨西哥人布置亡灵祭坛最主要的装饰品。而米格一家慎重对待亡灵祭坛也体现了墨西哥人强烈的家庭观念。另外,电影中丑萌的流浪狗丹丹也承包了很多萌点和笑点,它可以自由在亡灵和现实世界中穿梭。其实狗在亡灵节中也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人们将它视为灵魂的引路人。

  除了这些亡灵节相关文化元素之外,电影中的建筑风格、音乐形式也都具有浓厚的墨西哥色彩。后来歌神德拉库斯叫保安把米格和埃克托扔进的地下泉的原型就是墨西哥尤卡坦半岛著名的地理景观,这一地带有着众多玛雅文化的遗迹。

  梦想与生活

  电影中一切矛盾的起源都追溯到曾曾祖母和曾曾祖父的故事:夫妻二人都喜爱音乐,但在拥有女儿可可(Coco)之后,妻子选择了家庭,而丈夫选择离开家人继续追逐音乐梦。这也导致了米格热爱音乐、想要成为音乐家,而家人都反对他的梦想、希望他继承家业做鞋子。是追寻理想,还是陪伴亲人;是选择远方、只顾风雨兼程,还是岁月静好、柴米油盐,这是一道令许多人都苦恼头疼的选择题。个人追求和机遇不同,人生有时候就是不得不在妥协和放弃中前进。

  电影让人感动的地方在于,米格的曾曾祖父在追梦路上想家了,他最终还是带着写给家人的歌曲踏上了回家的路,可以说,他的梦想其实也扎根于亲人与生活。

  爱与记忆的力量

  在影片中有一个“最终死亡”的设定,当现实中没有一个人记得的时候亡灵就会完全消亡。爱与记忆定格了生命,仍被怀念、尚被铭记,生命就好似以另一种形式存在于记忆中。

  尽管电影的套路不算新鲜,却依旧被感动。影片前半部分就有米格在曾祖母可可面前不小心提到曾曾祖父的情节,而口齿不清、睁不开眼的可可坐在轮椅上仍是虚弱地呼叫她的爸爸。当年坐在床边与爸爸一起唱歌、扎着麻花辫的小女孩已经满脸沟壑、意识涣散了,她每天都在等爸爸回家,但岁月就要令她遗忘了。

  所幸结局完满,米格回到现世用音乐唤起了可可的记忆。《Remember me》的旋律下浮现了过往的温馨片段,亲情的纽带跨过时光、穿越生死,连接了几代人,一切都是因为爱。所以最后埃克托对着黄色的花瓣说:祝福你,没有任何条件。

  这无疑是一部暖心、温情的电影,关于梦想、关于死亡、关于生命、关于爱,略显沉重的话题却用绚烂、璀璨的画面勾勒出来,所有恐惧与不安都在电影最后的音乐中消散了。看完之后就想给身边人一个拥抱,说一句:我记得你,我爱你。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4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6版:大咖秀/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校园风
   第08版:域外风/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创业说
   第10版:创业说/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爱萌宠
   第12版:穷游经/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爱追剧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爱与生命的暖心之旅
善良小熊闯伦敦 暖心幽默引共鸣
大学生版大学城/爱追剧13爱与生命的暖心之旅 2017-12-27 2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