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大咖秀/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风无畏》激励年轻学子成长成才
吉娜
  吉娜(上海海事大学) 文/图

  12月14日,上海海事大学1946级知名校友、旅美“华人船王”、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博士携同女儿赵安吉,《逆风无畏》作者,台湾交通大学传播学所崔家蓉教授等一同访问上海海事大学,举行人生传记新书发布会暨演讲会。

  赵锡成在事业取得成功后,时刻心系祖国,对中国造船业和上海航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赵锡成家族重视教育,“木兰教育基金”成立33年来,为中国航运教育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高级航运人才,赵锡成拼搏进取的创业精神,更是成为海内外航运学子和创业者学习的典范。《逆风无畏》这本书是赵锡成传奇人生与智慧的缩影,其勇敢筑梦、逆风无畏、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精彩人生故事,将为年轻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带来深刻启迪。“博爱、乐观、坚毅、进取”的木兰精神,也将激励更多的优秀航运学子,为国家海洋强国,为祖国的航运事业,奉献青春和力量。

  赵锡成对上海海事大学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与祝贺。在演讲中,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他寄语年轻人困难就是机会,机会就是成功的基础。他指出,“我们的根在中国,我总是希望女儿们能够回来看一看。”赵锡成表示,无论什么时代,勤奋努力、多学习、多思考、对人对事真诚,都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再加上不懈地努力,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勉励广大学生,一定要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未来,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赵安吉在演讲中分享了父母的故事与自己成长的关系,她表示一直深深地以父母的故事为骄傲,父母的故事中包含着非常多的乐观、希望和爱,可以给很多人带来激励。赵安吉表示,在《逆风无畏》一书中,她和姐姐们讲述了给予自己父母力量勇气的根源,这就是中国的历史文化智慧和价值观。这给了他们在面对很多挑战、艰辛和无法预示的未来时,所具有的希望和勇气。赵安吉还从感恩、信任和价值选择等方面,分享了父亲赵锡成和母亲赵朱木兰人生价值及人生故事对自己的深刻影响。

  演讲会上,赵锡成、赵安吉还现场回答了学生们对个人成才、为人处世的品质、中美文化对比等方面的提问。

  访问期间,赵锡成先生、赵安吉女士一行还参观了专为纪念赵朱木兰女士设立的“木兰纪念馆”,深情缅怀了赵朱木兰用一生所诠释和倡导的木兰精神。《逆风无畏》一书由新华出版社于2017年10月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发行。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李德祯、栾扬、吴陈真、梁寒钰、许子威等5位同学荣获第33届木兰奖学金;王志明、曹红奋2位老师荣获木兰奖教金;交通运输学院周志俊、法学院攸青倩获木兰助学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看天下/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04版:达人秀/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6版:大咖秀/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校园风
   第08版:域外风/大学城
   第09版:大学城/创业说
   第10版:创业说/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爱萌宠
   第12版:穷游经/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爱追剧
   第14版:未名园/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新民汇
   第16版:多棱镜/大学城
领略前辈风采 传承探索精神
“曙明计划”在沪培训玉门教师
《逆风无畏》激励年轻学子成长成才
大学生版大咖秀/大学城06《逆风无畏》激励年轻学子成长成才 2017-12-27 2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